新聞回顧

遠距照護夯 四長者搶先體驗 – 2161期

精聯電子研發公司與明興里合作,推出遠距照顧護理方案,年長者不需舟車勞頓,能就近接受健康測量,隨時掌握健康狀況(見右圖,攝影/郭芳嘉)。

明興里與精聯電子合作,推出遠距照顧護理方案,並於社區關懷據點內設置科技化的系統設備,供居民測量血壓、脈搏等生理數據,並上傳到合作的醫護中心,讓醫療人員即時掌握長者的健康狀況。

精聯電子智慧照護事業處處長林燦中表示,每個受量者都有專屬的卡片做資料控管,量測前僅需刷卡便可進行測量,數據也都會記錄在卡片上,並上傳至合作的醫療診所。然而遠距照護方案仍屬初期階段,以免費提供服務的方式推廣,因此提供項目主要以血壓、脈搏等生理數據的統計為主。試用期結束後,會根據居民不同的需求,如:數據不正常時醫護中心專人提醒、與醫護人員雙向溝通等,針對不同價格收費。

使用遠距照護方案的居民許英鏘說,有了遠距照護方案後,每日至關懷據點上課之餘,還能順便接受檢測,相當省時省力。若日後將收費,會考慮費用多寡及里長是否提供補助,如要全額自費,則可能需要多加考慮。

明興里里長鄢健民表示,目前屬試驗期,因此只先邀請四位長者體驗遠距照護方案,試用期結束後將回歸使用者付費機制,將視居民的使用狀況評估是否繼續推行遠距照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