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家住危樓旁 提心吊膽!盼建商負責任 預留防火巷道 – 1767期

辛亥路七段七十一號旁的住宅大樓,經歷九二一和三三一地震後,建築物內部結構受損,影響周圍住戶安全,已全部拆除。建商曾因為未替後面住家保留防火巷,遭民眾抗議,要求拆除部分建築,並未改善,在建商召開座談會後,表示將重建房子,但附近居民仍擔心,建商重蓋時,將不會保留防火巷。當初建商蓋大樓時,家住六十九巷的陳小姐及周圍住戶便和建商溝通,希望能預留一防火巷道,以維護居民安全,建商不接受民眾意見,房屋完工後,未留防火巷道。住宅大樓經過九二一大地震,房子樑柱出現裂痕,建商雖已補強,但又經歷三三一地震,屋內結構又出現問題,購屋民眾要求建商退費,在不得已情況下,只好把原本的建築物拆掉,在三月中召開座談會,依照原先的地基再蓋新住宅。陳小姐表示,當初建商開始施工時,就要求留一通道作為防火巷,如今又重蓋房子,附近居民開始擔心建商會不會留一條通道。陳小姐說,要求建商留防火巷是主要問題,他們又發現新建築物的地基,比後面的房子高,擔心下大雨時會淹水,使得溝水滿溢,遇到颱風天時,情況會更嚴重。另一問題是,地震過後,她住的房子牆壁出現裂縫,建商拆完房屋後,發現裂縫情況更嚴重,不清楚是否因拆屋造成。辛亥路七段七十號和七十一號的居民也深受其害,居民張淵欽表示,房子地基受到影響,每當大型車輛經過,都感到房子在震動,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他曾詢問同一棟的居民,也向房東、里長尋求幫助,但房東說並不會影響居住安全,而里長表示對此事不清楚,要他去請教附近居民,每個人說法不同,讓他不知道該怎麼辦,租屋契約已簽,如要搬走需賠押金,只能繼續住下。陳小姐說,剛開始每個人都積極尋求管道,希望獲得改善,現在已無力和建商溝通,他們的意見及抗議未引起大家關注,時間久了事情也無疾而終,無法獲得改善,但她強調,希望能透過相關單位的幫忙盡速處理,更希望建商能經確切評估,在不影響住戶安全下,再進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