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母親節藝起動手做 – 2139期

孩子們全神貫注地在紙杯上一剪一畫,只為了給媽媽一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文山親子館在本月分舉辦了一系列母親節活動,讓親子間能從中增進感情,一起成長。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近,文山親子館於本月舉辦一系列母親節活動,提供六歲以下的小孩參加,當中有手創、園藝,讓親子一起製造難忘回憶,教室內充滿著孩子歡樂的笑聲,有些爸媽大手拉小手地扶著小孩合力完成手創,有些則迫不及待給自己寶貝拍照,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

手創活動可以讓家長和孩子互相學習,發揮創意,一起度過共處的時光,製造更多彼此溝通的機會,藉此亦可更了解孩子。文山親子館社工人員趙翊岑表示,想要做成美麗的手創作品,不必花大錢,可以多利用周遭的素材,既環保也不失作品的完整性,她也曾經看過有家長利用竹筷子和皺紋紙做成彩帶,親子也玩得樂此不疲。

趙翊岑也提到,他們館內鼓勵多讓孩子主導動手做手創,家長在旁擔任輔助的角色,除了刺激孩子手部肌肉的發展以外,也尊重孩子的原創性,讓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些才是他們最可愛的地方。趙翊岑認為,完成後的作品只是附加價值,最寶貴的是,家長能夠全心陪伴自己的孩子,從遊戲中增進親子的默契。

趙翊岑表示,能夠看著孩子一步步成長和親子之間溫馨的互動,還有家長從陌生人慢慢變成朋友,敞開心房分享他們的心事,傳達自己的專業意見,是工作之中最大的收獲,同時也讓自己心靈成長。

另外,在活動的過程中,館內工作人員也會灌輸家長們正確的育兒技巧和觀念,並進一步交流心得,可以藉此了解他們在育兒時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