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市圖童話生活 六月樂陶陶萬興分館親子共讀訓練營 外籍配偶優先報名 景美分館捏陶DIY – 1834期

記者蔡佳倩/文山報導台北市立圖書館萬興分館六月起,每周三早上將舉辦五場「用童書精釀生活-親子共讀技巧效能訓練營」,教導家長們如何陪讀,並且培養孩子們良好的閱讀習慣。館員劉振中表示,活動對象以外籍配偶家庭為主,文山區外籍配偶家庭越來越多,但是這些家庭大多在溝通上有障礙,更別說陪小孩一起閱讀了。為了培養這些家庭小孩的良好閱讀習慣、降低他們的學習障礙,萬興分館和財團法人台北市托兒協會合作,準備初階的陪讀技巧和家長們分享。劉振中說,活動由具有陪讀經驗的資深講師帶領,包括托兒協會理事長康瑞娟、洪健全基金會講師陳玉美、關渡國小校長李寶琳、中山小學教務主任余凱澐五位講師,從主題的設定到內容設計都是由講師們自行討論而策畫出的。活動分別為我喜歡你-相見歡、童心童趣-享受音韻之美、手足情深-你是我的寶貝、嘻笑怒罵-面對情緒、小蟲跑蹦跳-微觀大自然,讓家長們透過聲音的表達和肢體語言的動作開發小朋友的無限創意,讓閱讀不只是坐在桌前安靜看書,而是生動活潑的呈現,充滿歡笑的氣氛。劉振中更說,這次活動偏向入門的陪讀訓練,未來有可能做更進一步技巧的授課。「親子共讀技巧效能訓練營」以外籍配偶家庭為優先,限額二十人,免費報名,有興趣的民眾可至萬興分館櫃台報名或詢洽(02)22345501。記者林吟潔/文山報導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定六月四日舉辦「捏陶樂 樂無窮」活動。由專業老師現場指導,報名限額二十名,小朋友須由父母陪同參加。承辦人員林怡清表示,由於近年來手工藝術品備受歡迎,景美分館張主任便構思舉辦手工藝活動,讓民眾也能體會DIY的樂趣,因而策畫了捏陶樂的活動。首次舉辦的「捏陶樂 樂無窮」活動,希望能增加社區的藝術氣質,並提高民眾對圖書館的使用率。林怡清說,活動主要以教導捏陶技巧為主,從初學上手的捏土方法,到如何燒烤陶土,現場老師會準備烤箱,指導學員完成作品。她說,完成品只須作出形體不必上色,希望引領學員發揮創意,作出具有個人特色的陶製品。林怡清強調,活動沒有年齡限制,但是顧慮使用工具的安全性,參加活動的小朋友一定要家長陪同,讓小朋友在盡情發揮創意之餘,也能增加親子樂趣。活動限額二十名民眾參加,須繳交一百五十元的材料費,參加民眾請自備美工刀、切割墊板和鐵尺,其他器具由館方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