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到光明街挖寶趣 – 2170期

網路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導致多數書店倒閉,也使新店區大部分的自營書店關門或轉型,僅剩金石堂、金玉堂等連鎖書店。

平常都會去書店買書的吳姓民眾表示,通常希望看到實體書籍,能大致翻閱後再決定是否購買,因此相較於網路商店,更喜愛去書店買書。魏姓民眾也說,附近僅剩金石堂這類的連鎖書店,書的多樣性變少,連鎖書店大部分只賣新書或暢銷書(見上圖,攝影/王佩曄),比較少老舊書籍,而網路訂購書本的確比較方便,找書也比較快。

華太書局是光明街上唯一一間書店,但門口卻擺滿玩具,老闆洪飛龍說,以前賣各式各樣的書,但現在網路買書方便,賣書獲得的利潤越來越差,所以店內主要賣文具與玩具,書的部分僅剩國小用的參考書。

近期在新店區較晚開設的金玉堂民族分店主任邱蕾安表示,現在書本的銷量的確較低,多數民眾在翻閱後並不會購買,而部分民眾也認為網路訂購比較方便且有折扣。但他們在新書部分會跟廠商要求優惠或折扣促銷,創造其他優勢與網路書店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