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巴金森氏症非老人專利 發病誘因多與基因、環境有關 服用藥物搭配復健可控制病情 – 1841期

國內腦神經疾病中,以巴金森氏症、中風及失智並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影響國人健康甚鉅,其中巴金森氏症罹患機率更高居第二位。耕莘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王文奇表示,巴金森氏症是由於腦部控制協調運動的多巴胺神經元細胞退化引起,長期持續的藥物控制和復健,將有助於病徵的減輕。巴金森氏症四大病徵為:抖動、僵硬、動作遲緩及步態平衡障礙,且此病症並非老年人專利,基因和環境也有可能為發病誘因。王文奇表示,多巴胺神經元細胞多數存在於腦幹的中腦黑質與大腦基底核,易受外界毒性物質,如農藥除草劑或感染而受傷死亡,而家族遺傳和基因突變也與此病有著密切關聯。在臨床分期上,早期患者會出現動作變慢,臉部表情木訥,腳無法抬高小碎步行走,手部規律性顫抖,手臂僵硬無力,進而身體雙邊出現輕微駝背,和轉身姿勢不穩等。到了中期,患者肌肉越變僵硬,蔓延至全身,說話聲音細小不清楚,吞嚥困難,易流口水,易嗆到。進入末期,身體不平衡症狀加劇,需依賴輪椅、拐杖等輔助工具行動,嚴重者須長期臥床,並出現非運動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症、癡呆症、自主神經失調、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睡眠失調、便秘、呼吸困難、頻尿、性無能、流汗增加等。長期服用藥物是巴金森氏症治療的重點。王文奇表示,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的情形下,需外加左旋性多巴胺,為了讓左多巴順利進入腦內而不被代掉,另需加入代謝?抑制劑為輔助,而人體所攝取食物中,蛋白質會抑制藥物吸收,建議患者於飯前服藥較為適切。外科立體定位電燒灼術,是欲去除神經迴路中過度強烈的信號,以期平衡迴路中的神經信號。王文奇建議,除非抖動或僵硬情況嚴重患者才採用此治療,一般患者只需長期服藥搭配復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