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國小孝女碑 感人事蹟成教材 紀念日據時廖嬌孝行建碑 幾經遷移 七年前文化局鑑定為一級古蹟 – 1883期

安坑國小操場旁有座看似不起眼的老舊石碑,其背後蘊含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
此座石碑名為孝女碑,可追溯到日據時期。當時安坑國小叫安坑公學校,五年級生廖嬌,家境貧寒,生活困苦,父母及祖母皆盲,姐姐是啞巴,家中有兩個幼小弟弟,她小小年紀就須照料家務,放學還到山上撿木柴貼補家用,孝行傳遍鄰里。不料,一天上山撿柴,被倒下的大樹壓死,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為紀念她,下令在校立碑,表彰其美德。
隨著時間更迭,孝女碑也經多次遷址。總務主任廖文志透露,最早位置應在現今退休教師宿舍後方,八十三年來學校時,孝女碑則已在學校圍牆外。七年前,他當事務組長時,得知孝女碑被附近蓋工地的廢土掩埋,便請專業人士小心開挖,當時校長張文鳳也請文化局鑑定,評定為縣一級古蹟,重新揭碑,才安置到現在位置。
孝女碑不僅是縣內重要的歷史古蹟及文化資產,對安坑國小更有重大意義。廖文志認為,雖然學校有百年歷史,但經過校地重整,剩下來的建築物所剩無幾,孝女碑是少數能保存下來代表學校的遺蹟,若失去它,學校會變成「沒有根」的學校。
目前學校將孝女碑事蹟,結合教學,安排於三年級的社會領域課程中,藉此告訴學生孝道意涵,學務主任林錫恩表示,沒有限定老師要在什麼課堂中教導孩子,學校有生活教育課程,及配合政府所推的品德教育和「幸福家庭123」計畫,孝女碑成為老師隨時可舉的例子,讓小朋友化感動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