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議員補選 人數仍不過半新聞系代表:學生普遍不關心校內公眾事務 廣電系會長:高年級無暇參選 – 1840期

代表學生監督學生會運作的學生議會,按規定應有二十八名成員,本學期經補選後,目前僅有十二名,連一半人數都不到。學生議會新聞系代表潘欣彤認為,這代表世新學生普遍不關心校內公眾事務。學生議會議長陳昭銘表示,學生議會與學生會選舉時間相同,當時學生會投票並不熱烈,可以想見,學生議會投票數也不多。陳昭銘表示,各系應依照一到四年級班級數,選出議會代表,若全系超過十個班級,須再增一額,此外,各系日、二部分開選,故學生議會應有議員二十八名,但上學期末只選出九名議員,本學期補選又增加三名,與二十八名的目標相距甚遠。陳昭銘指出,除了日部經濟學系、行政管理學系、傳播管理學系、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中國文學系、法律學系、新聞學系,以及本學期補選出的口語傳播學系、社會心理學系和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其中一名代表外,其餘各系都沒有推選出議員,尤其廣電系,按比例應選出三名代表,卻連一名都沒有,等於放棄了自身權益!對此,廣電系學會會長王柏鈞解釋,雖有向具備投票及參選資格的大三、四各班說明學生議會作用,但多數學生仍對學生議會組織一知半解,而且,廣電系大三、四課業實在太繁忙,有資格參選的學生沒時間參選。雖然陳昭明表示,本學期初,議會曾委託各系學會,宣傳學生議會補選議員消息,但資管系學會執行秘書吳姝葶卻表示,完全都沒收到補選議員的通知。很多學生則不太了解學生議會的作用,甚至有同學以為學生議會就是學生會,不但沒聽過學生議會,也不了解議會的主要功能。陳昭銘解釋,學生議會是監督學生會如何有效運用經費的組織,不讓學生所繳交的費用遭到浪費。他並重申,學生議會是代表學生發聲的管道,希望同學重視學生議會與公眾事務,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否則依照議會規定,只需有一半也就是六名議員出席,就得以監督學生會重大措施,難免不夠周善。潘欣彤也認為,議員須有一定名額,才能集思廣益,完善監督學生會活動、預算,並確實替學生的權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