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金探子博嘉國小 警衛叔叔程正難 喜歡拈花惹草 – 1737期

人說「拈花惹草」是風流,博嘉國小就有這樣一位花花公子,只是他談情的對象不是人,而是學校的花草。這位「花花」公子是警衛叔叔程正難,他如同園丁般,照顧校園的每一株花草樹木,將它們整理的有如一座天然、有機的小園圃,讓學校的師生不但享受到園藝的樂趣,自己也樂在其中。程正難表示,這裡環境清幽,讓他感覺不到社會的污濁。他的警衛室周圍,沒有嚴肅的樊籬,換來的卻是嬌豔的九重葛,綻放的仙丹花、聳立的欒樹、樟樹和龍柏,使單調的校門口,增添了更多的姿色,讓人不由駐足欣賞。二月天時,他看著校園裡鵝黃嫩綠的樟樹,促起詩意,配合著十二個月份,將校園的植物化做詩歌:一月份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炮仗花,二月份是「翠綠新裝,蒼勁有力」的樟樹,三月份是「鴻白爭榮,花團錦簇」的杜鵑,四月份是「雪花片片,粉妝玉琢」的油桐花,五月份是「花姿醉人,幽雅飄香」的使君子,六月份則是「艷麗豐姿,驪歌對唱」的仙丹花,七月份是「串串金黃,穗穗飽滿」的阿伯勒,八月份是「不為酷夏,傲暑迎秋」的黃金榕,九月份是「嬌豔熱情,印染秋色」的九重葛,十月份是「屹立不搖,長春姿榮」的龍柏,十一月份是「花滿樹梢,果實纍纍」的台灣欒樹」,十二月份是「風紅嫣抹,葉落冬眠」的楓香。程正難說,中校退伍後,已經在校服務十一年,對花草的了解及興趣,是學校一位主任所傳授,現在因焚化爐的空氣污染,草木比以前略為遜色,但全校師生都非常重視生態,才能維持這樣美好校園環境,有時還能看到螢火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