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劍入佳境!小將揮出大氣魄 – 2156期

再興中學劍道代表隊(見上圖,攝影/洪進安)於上月參加104年台北市中正盃劍道錦標賽,由國中三年級的梁益騰和楊淮鈞領軍,拿下國中男子組團體過關賽及國中男子組團體得分賽季軍。

已有八年劍道經驗的梁益騰表示,當初練武術除了能防身,也能充實自己,「其實劍道需要的是氣魄,沒有氣魄的話,無論怎麼打都打不出好劍」。不過「強中更有強中手!」梁益達認為比賽時得獎未必是好事,可能也是壞事,因為勝者會太驕傲;但他知道還會有比他更強的對手,所以儘管輸了比賽也不氣餒,這樣才能讓自己加強訓練。梁益騰表示,趁現在還年輕,會持續對劍道的熱血到未來,或許會是他未來的職業。

只有一年左右的劍道經驗,同樣是國中三年級的楊淮鈞直言,在練習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無法跟上老師所教的動作,所以他只得不停地練以及跟著老師的節奏走。此外,楊淮鈞覺得學劍道時一定要快樂地學習。在比賽的勝負會讓他更加認真、努力練習,希望在同一個戰場上戰勝曾經輸過的對手。「劍道是一輩子的事情,最主要是比賽,能夠了解外面的世界。」楊淮鈞希望未來能透過劍道更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強、有多大。

梁益騰的父親梁伯雄則希望孩子能抱著遊玩的心情、但認真學習的態度走進劍道。他期許梁益騰能在劍道裡學習堅強的體魄,包括對人處事及能夠堅強面對將來的困境。

劍道是注重武德的傳統武術。有35年以上經驗劍道教士七段蔡厚傑表示,劍道除了能鍛煉體魄、注意力和防身,還能學習挫折容忍度和面對事情時可以處變不驚。「在比賽進行時,堂堂正正地奪得應該要有的成績。」蔡厚傑認為學生應該要知道比賽的勝負觀念,比賽時必須為自己獲得最高榮譽,在每一場比賽都得注重自己應該要有的品德規範。蔡厚傑希望能把劍道作為國際交流的工具,也不需要太多的語言,這也對學生的國際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