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市圖營運績效獲特優 館內現有藏書票暨繪畫展 – 1891期

新店市立圖書館上周榮獲台北縣九十六年度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成績特優獎;這也是該館繼九十四年度後,蟬連每兩年一次評鑑的獎項。該館於二十五日至五月六日,展出「春暖花開-藏書票暨繪畫特展」,特別邀請到彩印藏書票創作工坊參與及規畫展覽,內容豐富。
新店市圖主任劉麗恂說,評量項目分為七大類,即營運規畫、建築設備、人員、館藏發展、技術服務、讀者服務和推廣公共關係。在評鑑過程中,委員覺得該館不但在圖書管理方面表現良好,而且努力推展藝文和文史,把文教整合,相信是勝出的主要原因。
就這次新推出的「春暖花開-藏書票暨繪畫特展」來說,策展人江建昌表示,因應時節「春暖花開」,讓民眾感受春天的藝術氣息,展場分別有繪畫及藏書票兩個區,作品由「彩群」和「彩印」繪畫會工作坊提供,有許多會員的研究作品及收藏,相當珍貴。
從歐美流傳過來的藏書票,十多年前在台灣還不算普及。因此我們時常受邀到大學校園或各藝文中心展覽,同時也在校園內做教學,近期藏書票已晉升為美術教育題材的一部分,加上版畫創作有挑戰性,不少學生喜歡製作藏書票,一同推廣這既實用又有價值的藝術。
北縣是全台灣藏書票發展最蓬勃的地區,每年都會固定舉辦藏書票比賽,今年已舉辦十三屆了,收到的稿件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比賽也從北縣地區擴大為全國性。
劉麗恂表示,在台北縣,該圖書館擁有最多分館,包括文史館在內,共有十五個據點,而且一館一特色,例如三民分館著重青少年兒童類;碧潭分館著重觀光類;北新分館則著重親子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