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國小生態池 勾起學生校園回憶 – 2145期

新店國小創立於民國前14年,至今已走過118個年頭。校內的「翠園」有座依台灣地理輪廓建造而成的生態池,串起畢業生在校共同回憶。

新店國小歷史悠久。日治時代由區長許又銘及游世清等申請設立,名為「新店公學校」。新店區多所國小,包括安坑國小、屈尺國小、直潭國小、青潭國小及雙峰國小皆為當時其分校。

校內生態池因其外觀又被稱為「台灣池」,新店國小校長吳淑芳說明,台灣池前身是為「台灣島」。民國22年,日籍教師為幫助學生更了解自身土地,帶領學生至碧潭搬運磚瓦碎石,耗時二年共同建造。民國85年,台灣島老舊損壞,當時校長決定將其改建為景觀平台,命名翠園。民國92年由於校內進行改善工程,學校討論後,決定於台灣島舊址建生態池,外觀為等比例縮小的台灣,稱為台灣池,台灣池上更以學校鄰近的碧潭橋作發想,設置「彩虹橋」。

翠園台灣池為校內學生共同記憶,自然課及美術課都會利用此處。張姓同學說:「別的學校都沒有!」王姓同學也表示,台灣池很特別,池裡有許多植物,下課常結伴來玩。吳淑芳指出,台灣池這塊土地已成為師生情感的連結。她說,有不少畢業生回校,都會特定來到翠園看看台灣池回憶當年。

吳淑芬認為,台灣池是學校重要地標,更成了過去至現在師生回憶連接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