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金探子家裡淹水怎麼辦﹖萬芳國小關心居家環境 研究獲獎 – 1734期

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萬芳國小的「水世界」師生團隊,榮獲地方環境議題類國小組佳作,對於初次參賽得獎師生來說,不僅是對作品的一大肯定,校方日後會更專注引導學生多元發展,和對居住社區的關心。參賽的題目「誰把我家變水池-談木柵淹水問題」,是因為萬芳國小地勢較高,在過去幾次水災中,成為其他淹水地區的緊急救護所,大家就從這議題下手,了解自己的生活環境中,為何有嚴重的淹水問題,透過地理實察及訪問相關人員,發掘生活地方所面臨的環境問題,也透過這樣的觀察,讓居住的人們對生活的地方更加熟悉,如何重建與預防淹水,提供一些建議與意見。萬芳國小實習教師吳明純老師表示,一開始學生就先從網路、報紙蒐集相關資料整理參考,再來是對木柵路四段做地理實察的工作,例如量淤積泥沙、堤防的高度等。由於是第一次帶學生做專題研究,在討論時,時常無法進入狀況,也發生和受訪者沒有聯繫好造成空手而返的情形;網頁製作方面,經驗不足也造成大家進行的困難,幸有學校資訊組長擔任榮譽顧問,解決許多電腦上的問題,讓作品得以在邊作邊問的情況下完成。吳明純說,過程雖然十分艱辛,但經過這次研究,學生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有了進一步認識,在資料的蒐集與訪談過程中,也學會如何整理資料與受訪者訪問溝通的技巧,讓學生在錯誤與嘗試中摸索學習與成長,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這次研究架設木柵淹水網站,除了提高當地民眾對居住環境的關心外,也提供了解淹水的原由及相關預防措施,喚起政府相關單位對木柵地區淹水情況的關心,而有更完善的救災措施及預防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