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93學年起 取消提前畢業考制度校方為保持課程完整與學生權益 認為無提前舉行必要 – 1824期

世新大學在九十三學年度取消畢業考,應屆畢業學生將先參加畢業典禮,再回學校繼續完成課程,參加期末考試。教務處課務組組長陳碧珠表示,以前為了考慮學生的兵役問題,而規畫畢業考制度,以確定畢業生名單,但與學務處溝通後,認為已沒有這樣的需要。這項措施,原定九十二學年度實行,在當時校務會議中校長曾指出,其他各大學如台大、國北師等,並沒有提前舉辦畢業考的方式。另外,課程規畫上的完整性,也是考量因素之一,於是定九十三學年度實施,應屆畢業班與全校各年級統一舉行期末考試,不再單獨為畢業生提前舉辦畢業考。br>中文系系主任洪國樑則認為,以前提前舉辦畢業考確實有其需要性,但學生授課時數減少,卻使受教權受到影響。此外,有些開在四年級下學期的課程,也因學生提早畢業,縮短了上課周數,學習時間相對減少許多。而部分課程設計是三、四年級一起上課,如果四年級學生提早畢業,將造成課程設計上的困難,讓情況更為混亂。對於學校將畢業考取消,應屆畢業班不再提前畢業的措施,部分應屆畢業生感到不能適應,並指出,若提早畢業可提前為將來投入職場做準備。新聞系編採四甲葉書宏表示,學校在制定此措施後並沒有向學生公布,有些同學甚至不知道這項新制度。而參加完畢業典禮後,因為還沒有期末考試,也無法確定是否能順利畢業,這樣的規畫對於應屆畢業生相當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