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災資訊少? – 2133期

你知道離家最近的避難所在哪嗎?新店區公所役政災防課為宣導避難防災資訊,於本月1日至31日舉辦「防災大耳朵,避難所在哪?」活動,期望教育民眾若遇到災害時,能迅速前往各個鄰近避難所避難。

新店地區一共有五處避難所,分別為大豐社福館、廣明文中活動中心、雙城活動中心、龜山活動中心、康橋實驗中學。收容災害類型為火災、水災、風災、地震、土石流,收容人數因各處空間大小不一,基本都能容納100人。場所內皆有完善的物資與設備,如餅乾、泡麵、牙刷、毛巾、帳篷、衛浴設備等,可供民眾急難時使用。

龜山里活動中心避難處最近一次使用是在民國98年7月,因一名長者不當使用微波爐導致火災,臨時借住一晚,之後廣明文中活動中心則尚未使用過。文中里里長劉閔禮與龜山里里長高義良皆表示,不使用避難所是最好的,誰都不希望災害發生。

另外,劉閔禮指出,避難處所地點規畫不合實際,政府根本是在紙上談兵,應與各里里長一起討論。他建議,以里為單位,會導致居住較偏遠地域的民眾不便,應以民眾居住地點作近距離的規畫,並可利用學校、廟宇等公共空間,建立更完善的避難系統。「防災大耳朵,避難所在哪?」活動承辦人員黃佩芬則表示,除了五處有提供物資的避難所,也有在各校設立緊急時可以用的備援場所,新北市政府也預計於下半年公布各里緊急避難地圖修訂版。

「新店區防災大耳朵」臉書粉絲專頁是新店區公所為宣傳防災知識與資訊所設立的專屬平台。為了讓更多民眾關注,也祭出豐厚獎品,民眾只要在臉書打卡即可參與抽獎。(見下圖,攝影/鄭乃慈)然而,參與活動民眾只有十人,多數民眾表示並不知道有此活動。

對此,活動承辦人員吳瓊如回應,已經在各個避難場所、學校、里辦公處,以及網路平台發布訊息,並配合各課室活動宣傳。然而,民眾馬月女認為,龜山當地耆老較多,不擅長使用電子產品,因此較無參與感。高義良坦承,關於防災宣導活動,除非與民眾有切身關係,才會有較高的參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