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屈尺古道河岸景觀盡收眼底 – 1894期

屈尺地區風光明媚,景色怡人,位在新烏路上,櫻花山莊旁的屈尺古道,可鳥瞰屈尺河岸之美,水泥階梯動線保存良好,休閒散步都方便,適合全家大小同遊健行。
古道共分兩段,為屈尺及小粗坑,早期新烏路尚未開拓,若要進入必須由新店溪渡口搭乘竹筏至小粗坑,上岸後銜接陸路交通,沿著修建多次的水泥階梯往上走,可遇見小粗坑發電廠,再經過零星的散戶到達「伸仗板」,當時伸仗板有許多小店舖,是專門提供路人吃飯喝茶的休憩站,至今仍可看到販賣飲料及餅乾的小商店,還可居高臨下俯瞰屈尺美景。
屈尺古道自清朝時期就已存在,為新店進入屈尺山區的重要道路,先民於當地開墾時,便是在此與原住民發生衝突,直到清光緒年間,台灣巡撫劉銘傳撫番有成,將此列為運送茶葉及樟腦的主要道路,抗日時期更為民兵對外的戰略據點,而伸仗板至屈尺段入口旁,也可見日據時期的立碑。
屈尺里長張文奇表示,古道年代久遠,修繕多次,至今仍保存良好,居民經常利用此古道鍛鍊身體,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民眾,每天都會走步道運動,可說是休閒運動兩相宜,如今成為擁有豐富的歷史淵源,古色古香的便道,沿途又可欣賞河岸景觀及鄉間特色,未來將持續推廣在地特色,讓更多民眾體驗古道歷史之旅。
(系列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