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合球運動 提倡男女平權同場競技 – 1891期

新店市新和國小近年來大力推廣合球運動,校內除成立合球隊外,每年的運動會也將合球列為重點競賽項目之一,並結合當地社區,鼓勵民眾一起參與。
合球起源於十九世紀初的荷蘭,於民國六十八年引進國內,直到去年十月才被列為全民運動會正式項目。新和國小當初因全校只有一個操場,因此在校長池勝和大力的推廣下,引進了合球。
教練謝添富說,合球的優點在於其器材簡單便宜,且球籃可以隨時搬運,完全不必受到場地的限制。
新和國小合球隊從民國八十八年成立至今,在多次的比賽當中獲得好成績,培育了許多優秀的選手。
謝添富也提到,合球和其他的運動項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倡導「男女平權」,以「混合教育」的理念去實踐男女平等。比賽為八人一組,男女各半。
六年級的隊長陳香君說,她很喜歡隊裡大家練球時的氣氛,透過練習學會尊重對方及同學間的相處之道。隊員李家旭則表示,以前認為和女同學打球一定會很無聊,但是在加入合球隊後,才發現可以在球場上和女同學相互競爭以及扶持,是一件很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