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觀天下可食盆栽 有機蔬果自己種 – 2152期

新北市政府今年初開始推動可食地景,結合住宅、社區的環境美化,創造不一樣的新環境,新店區的觀天下社區從今年3月開始參予可食地景。

新店觀天下社區可食地景承辦人林宗志表示,可食地景顧名思義就是栽種可以吃的蔬菜、水果,今年3月初開始,林宗志基由於對大自然的愛好而投入規畫,他認為可食地景表面上好像是為了吃到自己栽種的東西,但更重要的是,可以享受與這塊土地、生態共存的意念。

新店觀天下社區可食地景園長王添華表示,上次蘇迪勒颱風對園區造成影響,盆栽被吹得東倒西歪,菜也飽受風雨摧殘,經過社區重新栽種,最近才慢慢長起來,因此栽種過程的心得與困難,社區裡的居民會相互交流,看看誰種得好、為什麼種得好。

林宗志說,可食地景灌溉水來自雨水的收集,或是魚池排出來的水,連蘇迪勒颱風吹斷的樹所留下來的木材,也可利用鋪成圍籬,一株植物只要折斷一段的根部再插進土裡,就能生長變成二株,不需要另外購買種子,園區不僅種植蔬菜、水果,也擺設水池、籬笆等布置。為了消滅孓孓,水池中的蓮花底下飼養孔雀魚和蓋斑魚,這一切妥善的利用了自然資源與知識,不僅美化了環境、也提升生態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