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四一起世新後校門機車格取消 – 1886期

從四月一日起,世新大學後校門,試院路雙號機車格將畫設紅線,一律不得停車,違停者派出所將開單取締。
世新大學後校門,附近居民多次抱怨學生亂停車,或是占用私有停車位,造成進出不便。華興里里長周德斌於十二日上午邀請台北市交通管制局、台北市政府停車管理處、文山區公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人員,會同立委、市議員及世新總務處、教官室等相關人員到場,共同在世新後校門會勘,鑑定結果將於四月一日畫上紅線加強取締。
華興里第一鄰鄰長表示,這一帶的停車問題存在已久,之前居民就不斷與學校抗爭,甚至曾為了停車位爆發過肢體衝突。鄰長曾向學校要求免費開放停車場供居民使用,但因要收費,引起里民反彈,而不了了之。
立委潘維剛服務處王主任、議員徐佳青服務處林總幹事以及華興里里長周德斌,均表示學校應當主動出面解決學生違規停車問題,並勸導使用校內停車場。他們認為,學生個人行為即代表學校,世新大學不應置之不理,或放任學生於校外違規停放機車。他們希望學校能多設置停車場,並降低停車費,不僅學生可以心甘情願使用,甚至也給居民方便。
世新教官室楊嵊洲表示,學校地下室停車一學期收費六百元,但學生如在外停車被開單受罰,一張罰單就是六百元,不如照規定停在校內。總務處事務組周姓組員也說明,現在新開放的管理學院也可停車,收費只有三百元,但使用率只達四分之一,還有許多空位可供學生停放,校內也張貼海報宣導。傳播學院旁的戶外停車場收費兩百元。
至於開放供里民使用校內停車場,周姓組員表示,目前暫不考慮,因為全校可用停車格僅兩千多個,已不敷師生使用,沒有多餘空間開放給附近居民。周姓組員建議居民可聯合向考試院爭取。對於四月一日試院路將強制畫紅線禁止停車,校方會盡量配合,而學生仍可補辦校內停車手續。
學生會長鄭宇倫針對此會勘則有不同的意見,他表示,居民與學生不應有所區隔,試院路上原有的停車格,屬於公共大眾共同使用。如果四月一日畫上紅線後,學生不能再使用,但相對地居民也無法停車,因此要整條試院路都禁止停車,實在有點誇張。
周德斌強調,此次會勘,是要替該區里民爭取權益;但世新學生會將捍衛學生的立場,向學校反應,是否增設更多停車位,或設法壓低收費。
市府停管處的人憂心,如果畫設紅線,學生可能會把車停到巷內或住戶門口,如此更影響到附近居民,因此呼籲校方應該想辦法解決學生停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