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實踐國中 創新民俗技藝與職校合作試探課程 培養學生一技之長 夜光龍獨特表演 成為學校特色 – 1854期

實踐國中「安康生活營」龍鼓隊,成立於九十二年九月,第一年參加全國民俗體育錦標賽即獲得亞軍,去年十一月七日獲得冠軍,近來,開創「夜光龍」獨特表演,成為學校特色。
舞龍課程由生活教育組組長鄭迪文、東南技術學院副教授吳富德指導,鼓隊教練高上?帶領擂鼓課程,隊員人數十六人,上學期受邀教育部反毒競賽開幕演出、安康社區寒冬送暖園遊會表演、法務部地檢署反賄選開幕演出等二十場。鄭迪文表示,為讓每一場演出具特色,星期一至五課後會秘密構思創新內容,「夜光龍」為最新代表作,黑暗中呈現耀眼閃亮的一條舞龍,配上雄壯威武「擂鼓陣」,氣勢奔騰。
民俗隊下任隊長李恩德表示,教練要求隊員從數套打法中重新編成一套,為配合節奏和打法,讓他感到困難,但經過不斷練習,成功時充滿成就感,使他對龍鼓隊有興趣,支持他繼續走下去。
生活營包含課業輔導,人數十至十二人,三名老師指導,分兩組進行。每星期三安排職業試探課程,包含電腦、美容、美髮、餐飲、手工藝製作等,透過和職業學校師資合作,指導學生製作指甲和面具彩繪、特效化妝、手工龍和蝦編織,讓學生接觸學業以外的事物,星期五則編排休閒活動。
生活營今年邁向第三年,結合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台北市觀護志工協進會,原是安居文教基金會辦理,三個月前,實踐國中接手,活動地點由安康圖書館轉到校內。
學生製作的手工龍和蝦,上周成果展當天,當成紀念品送給參訪來賓,現場索取踴躍,部分來賓未拿到學生編織的手工藝表示可惜,學生看到自己作品受到肯定,對未拿到的參訪人員說:「等我一下,我馬上編,只要十分鐘就好!」,從學生臉紅紅害羞的笑臉上,看到受人肯定的快樂,對自我的認同與信心。
台北地檢署及台北市教育局參訪安康生活營實施成果,表示成效良好,實踐國中、雙園國中是目前舉辦生活營的學校,未來將會持續推動類似活動,讓學生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