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居民組大聯盟反掩埋場 – 1890期

九十二年五月,安坑地區居民初聞將在新店、中和交界的山區,挖置一座全國最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隨即於八月二日成立「新店安坑反掩埋場全民大聯盟」人民團體,反對掩埋場的建立。
大聯盟成立的宗旨,為堅決反對興建「新店安康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新店市有二十九萬人口,安坑占了將近十四萬人,公共建設卻比大坪林區落後,並設有焚化爐、飛彈基地、農業限建地,如今又要興建五十七公頃的大型掩埋場,讓安坑居民再也無法忍受居住環境遭破壞。
聯盟以廣發文宣、派宣傳車、傳單夾報等方式,號召有志之士加入,為了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多年來不斷走上街頭抗議、陳情,甚至前往位在南投的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所有經費靠著幹部自掏腰包募款,大大小小抗議活動已花費不下千萬。
大聯盟更在前兩年籌組了「台北縣新店市環保聯盟」,為有正式合法程序之人民團體,沿襲大聯盟宗旨,不僅針對掩埋場設置進行監督,更持續對安坑地區環境進行保衛工作。
土生土長的副會長林家和指出,焚化爐已造成大量灰屑、落塵於安坑地區居民屋頂,加上彰化鎘米前車之鑑,掩埋場將會產生毒物,大量滲進安康居民飲用的地下水,不能陷安坑居民健康於恐慌中。而位在掩埋場預定地後方的中和烘爐地,香火鼎盛,加上附近圓通寺為石頭堆砌知名古蹟,原有意在掩埋場預定地臨線搭建纜車,振興觀光產業,但如建立掩埋場,此計畫也將無法實行。
目前在大聯盟反掩埋場的南征北討請命下,由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決議「區位選址似非適宜且似未具不可替代性」反對掩埋場興建,但大聯盟還是隨時監督,以免掩埋場計畫再度復活,只求建商及政府能重視民生、公平性,拋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