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母親真偉大 單親媽媽扶養三子苦盡甘來 – 1893期

今年八十八歲的張秀英,獨立扶養三個兒子長大成人,是這一屆模範母親中最年長的。兒子張為祥說,在他八歲的時候,媽媽就帶著他和弟弟離開父親,從雲林回到新店,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段苦日子。
張秀英生長在單親家庭,年輕時在雲林工作,後來嫁入雲林望族,突然家中發生變故,便帶著年幼的三子離開夫家,回到新店投靠從小帶她長大的祖母,當時醫學技術還不夠進步,而次子和幼子的身體狀況不好,需要耗費更大心力照顧。為了家庭,她白天替人洗衣服,下午在燒磚窯工廠裡做工。長子張為祥表示,記得國小三年級的暑假就去做賣冰、割稻等工作分擔家計。那時候正中午還要帶著斗笠,彎著腰一把一把的割下稻子,弟弟也半工半讀,替家裡賺一點零用錢。
所幸三個兒子都聽話懂事,品行端正,當孩子漸漸長大,在燒窯工廠裡工作的張秀英卻不幸被機器輾斷左手臂,雖然後來手臂接回來了,卻花了數年時間復健,身體狀況無法工作養家,從此生計擔子落在剛退伍一個月的長子身上。張為祥說,剛在一家貿易公司找到工作,媽媽就受傷了。爾後,便由他工作來負擔家計,媽媽則在家復健並照顧次子與幼子。
今年張秀英已經八十八歲,與長子全家同住,長媳唐玉雲表示,家裡每天晚上都很熱鬧,兒子下班都會帶孫子回家,四代同堂十幾個人一起吃晚餐。張秀英度過了年輕時的苦日子,如今兒子都有各自的發展,兒孫滿堂,雖然行動較不方便,但在家人的陪伴與關心下,還有小孫子牙牙童語圍繞,享受天倫之樂。(母親節相關新聞見二、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