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振興碧潭觀光再造計畫開跑 期盼打造「山水新店、人文旅行」整治幸福樂園、水岸登山步道及商店街重塑 – 1891期

台北縣河川高灘地維護管理所負責規畫「大碧潭再造旗艦計畫」,將改造東西兩岸的景觀,縣府、新店市長王美月及相關課室,於十七日視察中,期望整修碧潭左岸的水岸步道和幸福樂園,已列入計畫中,以提昇整體的河岸觀光價值。
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目前「大碧潭再造旗艦計畫」是以整體空間的規畫方式,進行水岸景觀的綠美化與商店街的重塑。而在十七日的視察中,市長王美月與北縣府建設局、教育局、工務課、觀光課、高灘所等相關單位,針對幸福樂園、碧潭水岸步道及和美登山步道,建議能有所整治,並希望將這些提案列入大碧潭再造計畫中。林時昌也提到,由於幸福樂園部分路段涉及私人產權,因此,還須請地方和當地地主協調,同意整理私有地,才能著手規畫。
新店市長機要秘書張程鈞指出,幸福樂園荒廢已有二十年之久,在無人管理的情況下,遊樂器材設備年久失修,被任意棄置,也成為流浪漢的居住地,不僅影響環境美觀,也讓當地民眾的安全受到威脅。而連接幸福樂園路段的和美山步道,石磚破裂,兩旁雜草漫生,且落葉堆積,雨季一來容易滋生蚊蟲,嚴重影響環境衛生。王美月期望能配合「大碧潭再造旗艦計畫」將幸福樂園一併重整,另外,也建議碧潭水岸步道能做景觀上的管理,並直接串聯至新店渡船口,提升整體的觀光價值。
觀光產業課課長陳麗卿說,視察路線是由碧潭吊橋經過幸福樂園、和美山步道至金龍路往灣潭方向,之後再深入屈尺廣新地區。其中,在碧潭新店渡口左岸至和美煤礦前的高灘地,市公所有意打造一條文學步道,豎立文學碑,並請知名作家柏楊在碑文上題字,期望能成為小型的文學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