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大 木工家具DIY融入創意 – 1890期

「居家木工DIY」在文山社大一開課,人數立即額滿,上課時間為每周六下午二時至五時。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十餘年的老師谷志高表示,自己曾經是社大的學生,因為對木工及水電方面很有興趣,兩年前開始授課。上課地點在谷志高的個人工作室,從黑板到桌椅,都是純手工製作。走進廚房,流理檯和旁邊的酒架也是徒手DIY,地下室展示著他最自豪的大型CD架,他說,喜歡把作品加入生活的創意,融入空間並嘗試以不同的材質製作。
前幾堂課從認識基本工具開始,老師一一向學員細心介紹、操作,地下室疊放著許多木板,形狀大小不一。他指出,這些木材大部分是別人打算扔掉的,所以就撿回再利用。「其實只要利用巧思,就可改變原有的樣貌。」谷志高充滿自信地說。
上課學員以女性居多,大夥認真聆聽老師上課內容,邊抄筆記。學員孫惠貞表示,她喜歡逛販賣木工家具的賣場,對DIY很有興趣,因此想體驗親手製做的感覺。原本擔任美語班工作的謝中玉,辭掉工作後,當學徒已快兩年,對木工的喜愛可見一斑。
谷志高說,之前因器具龐大且不易攜帶,每次上課的工具必須搬到上課地點,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特地租下工作室,讓學員有適當空間上課。此外,他也提到,製作過程中曾有學員因操作不當而受傷,所以幫每位學生辦理保險。老師表示,透過理論再配合簡單實作練習,學員就可利用課餘時間,自行製作喜愛的木工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