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開明推實習 職場無縫接軌 – 2141期

開明高職為讓學生在就業與升學上都有足夠資源,不斷推動產學合作,而開明高職的校長陳旺火極力推崇「在地就學」,協助學生在校學習與工廠實習,在畢業後能與職場無縫接軌。

在地就學意指學生應選擇住家附近的高中職,省去來往耗費的車時,把更多時間用在加強學習與實作經驗上,這才是更有益的利用;許多學生為了追求名校,不惜每日花上許多時間在來往交通上,但若這些時間可以省下來,用於念書學習,甚至專業訓練,得到的效益會遠高於原本。

除此之外,開明高職也為學生規畫一系列的專班教育與實習計畫,開明高職實習主任蕭富連表示,高職學生優點在於專業技能,所以在就讀的時間內他們希望給予學生完善且紮實的實作經驗,除了校內實習外,也跟外面許多廠商簽約,安排科系適合的學生進去校外實習。

陳旺火也指出,看過許多不喜歡念書的孩子,因為現在大學太多、錄取率高,因而盲目升學,原本高職畢業就該出社會,卻為了升學而生學,蹉跎光陰,因此對於學生畢業後是否升學。陳旺火建議,高職學生畢業後應該發揮所長,先到社會上就業歷練過一些時間,之後再透過學校所開設的進修班,回到學校進修,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不中斷事業,又能同時精進學習,加上已經在社會上有所歷練,回到學校後的學習更能融會貫通,更有深度。

為此,他希望開明高職的學生能夠在就學的三年中,找到自己的喜好與所長,並輔導他們透過專班以及實習等方式,有更多更紮實的學 習,幫助學生們在未來畢業後能在職場上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