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媽媽不孤單 親子閱讀同歡永建分館帶領使用圖書資源 讓外籍配偶更加融入台灣生活 親子齊聚一堂笑呵呵 – 1811期

市立圖書館永建分館即日起至十二月十一日,每周六上午九時至十二時,舉辦「外籍媽媽親子讀書會」活動,歡迎大陸、外籍配偶家庭之親子踴躍參加,永建分館館員張碧萍表示,藉由親子讀書會,引領外籍媽媽認識圖書館資源,進而帶領孩子利用這些豐富的資源,閱讀繁體字較吃力者,館內也有許多繪本書、圖畫書可幫助閱讀。外籍媽媽羅慧莉指出,小朋友藉由手去觸摸的感覺,得到更多的刺激,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更有幫助,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但宣傳可能不夠,許多外籍媽媽不曉得來參加,非常可惜。外籍新娘適應上的困擾,羅慧莉表示,其實台灣是很好的地方,因為人民修養都比大陸人好,非常遵守秩序且講究衛生,最不一樣的是產檢時的待遇,在深圳大醫院都還被護士大小聲,台灣讓她感到格外親切,醫生護士都很客氣。關於被排斥的問題,她強調,這是需要自己去克服的,其實只要主動多開口、多問,都能得到幫助,並非想像中的困難。不過,當夫妻間口角時,不敢告訴爸媽怕他們擔心,又不敢告訴朋友,怕他們以為自己嫁的不好等等,心酸都往肚子裡吞,但大致上,她覺得幸福滿意,光是看著兩個小寶貝成長,心裡就分外踏實開心。她也提醒,外籍新娘在嫁過來台灣之前,心態一定要調整好,別過度期待,發現落差之後當然覺得過的不快樂。外籍媽媽親子讀書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即日起可以電話、親自到館或傳真等方式報名,洽2236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