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溪積淤泥 待疏濬 – 1871期

秀朗橋到碧潭橋的新店溪河段,久未疏濬,尤其是湯泉社區旁的天橋下,淤泥堆積形成沙洲,導致河道縮小,若豪雨來襲,恐有河川暴漲潰堤之虞。
市代鄒元中指出,新店溪已二、三十年未疏濬,該河段較為平坦,上游砂石總堆積於此,導致河道縮小。雖然兩旁堤防相當穩固,但他依然擔憂,若大豪雨來襲,河道過小恐會造成河水暴漲,淹沒兩岸的農作物及建築物,是個不小的威脅。
鄒元中表示,他將在市代定期會對此問題進行提案,希望經濟部水利署能重視此問題,進行新店溪的疏濬工作,將長久累積的砂石移除,豪雨侵襲時,河水才有較大的緩衝區,且疏濬的砂石還可販賣,增加收入,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立委羅明才辦事處主任朱正強則表示,羅明才立委約在三年前曾提出興建國家級水上運動公園的構想,計畫將秀朗橋到碧潭橋這段較筆直的新店溪,作為國際的水上運動的賽事場所,但需等河川整治完成,才能著手進行。朱正強也希望,早日完成新店市民企盼的水上運動公園,提供民眾多一個假日休閒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