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 我是點子大王 激發孩童創意 – 1860期

新和國小輔導室與合作社結合為三到六年級學生規畫「我是點子大王」活動,針對不同主題,表達不同看法與意見。
每個月主題由輔導室老師潘淑芬訂定,月初發給各班主題單,公布在一樓川堂的專欄,發給學生學習單將意見填上;級任老師可利用時間與全班討論,鼓勵學生投書至輔導室。
每個月第四周,評審老師評選出每年級五位優勝,利用朝會時間公開頒獎,並將作品公布在一樓專欄分享經驗。
三月主題是「如果家裡有人抽菸,你該如何表達拒吸二手菸的想法?」,他的答案是把肺畫在卡片上塗成黑色給對方看,並告訴他,「我還是小朋友,吸二手菸會影響我的發育」,還有同學的答案是:「看到爸爸抽菸,就拿剪刀把香菸剪掉。」先前的主題「現在經濟不景氣,如果爸媽失業沒工作,家裡經濟困難,我該怎麼辦?」,三年六班劉俞金說,請同學的父母幫忙找工作,並請爸媽到勞保局領失業津貼。
從學生回答裡,看到孩子們思考面向,有的回答很有趣,有些很理性,只要能表達想法,都是最有創意的點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