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夏天電費漲漲漲 教你省錢小撇步 – 1897期

本月起至九月三十日止,台電將調漲用電費率,每度電最高價差約三成。此季節電價政策自民國七十八年二月實施至今,當初為合理成本,參考其他國家電力公司做法而實施,今年亦不例外。
夏日炎炎,用電量在這期間為全年之巔峰,台電新聞課股長謝宜哲表示,夏天民眾使用冷氣的頻率大增,再加上許多建築物開發,為了要應付龐大的用電量,台電必須啟動燃料價格較高的天然氣發電機組,甚至使用每度發電成本超過十元的輕柴油機組,才得以供需平衡,因此調漲費率,實為消費者與成本之間平衡的合理政策。
謝宜哲進一步表示,此措施主要目的除解決供需成本的問題外,亦希望減少民眾用電,以降低冷氣排放的二氧化碳。謝宜哲指出,冷氣機溫度每調升一度,可節省百分之六的電力,而人體溫度在二十六到二十八度之間,是最舒適的,若再配合風扇的吹拂,室內冷空氣將得以循環,可更省電;此外,若過濾網每二周清洗一次,也可減少冷氣機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