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社發所學習之旅走進菲原住民生活 – 1895期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夏曉鵑,上月二十二日帶領十四名學生前往菲律賓,參與全球原住民團結組織年會計畫「菲律賓科地埃拉日(Cordillera Day)學習之旅」,難得的機會,讓學生倍感收穫豐富。
社發所碩一生方喜恩說,從學習之旅活動中,見識到許多原住民受壓迫的不公平事件,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渺小及不足,不只對半殖民半封建主義的國家有更進一步認識,也多了些原住民整體的真實感。
由於當地曾發生資本家為了奪取礦藏、水資源,殘害菲律賓科地埃拉原住民賴以為生的環境,原住民為捍衛家園,並紀念遭殺害領袖,於是定四月二十四日為「科地埃拉日」,象徵科地埃拉不同原住民族群,以區域性、全國性甚至國際性團體的團結。
方喜恩表示,此次參訪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科地埃拉日的紀念活動,主要參與「改變的政治」音樂會和一場介紹科地埃拉地區各議題的論壇,和來自國際的參與者一同宣讀團結訊息,台灣隨行團包括世新大學社發所和其他相關的組織機構,並由夏曉鵑代表台灣團宣讀宣言。
第二階段為參觀原住民部落,實際參與並深入部落,吸收居民生活智慧,探討農業和採礦兩項重要議題,了解受壓迫的族民如何從覺醒,到醒悟站起來爭取自身權利。
最後一階段則參訪四個組織:Innabuyog婦女組織聯盟、Youth Center青年組織聯盟、CPA科地挨拉人民聯盟、DKK原住民草根文化組織聯盟,了解各組織的發展、目標、現況,及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方喜恩說,夏曉鵑在此行程中,除了代表台灣團頌讀團結宣言,也扮演翻譯的角色,讓所有參與者,可清楚了解菲律賓當地的組織運作,並分析相關問題,夏曉鵑的一句「如果只有感動,沒有行動,這樣的旅程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更給了他反省與內在革命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