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寒假暖心影展 陪你勇敢過冬 – 2160期

兒童寒假動畫影展「勇敢、不畏懼向前行」,活動期間為本月3日至2月6日,為期一個多月的活動將在文山劇場B2樓舉行,讓民眾一同觀賞。

本次影展主軸為「勇敢」,文山劇場特別挑選十部影片,主題和內容不盡相同,但背後意義皆傳達「堅持自己信念、勇敢向前邁進」的元素。專案行政兼本次影展負責人黃苓菱表示,希望可以讓更多孩子能從電影當中,學會「勇氣」和「不放棄」。

以參展影片其中二部日本動畫電影「我的妹妹小桃子」及「橡木實之家」為例,都是以身心障礙兒童為主題,「橡木實之家」亦是獲得日本第一回文化廳藝術祭優秀賞殊榮的作品。這二部電影描述健全者和身心障礙者共同生活的問題以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所面臨的困境,也傳達了患者及其家人如何以勇敢的心態面對病魔。除了上述主要描述社會現況的作品外,也有想像力豐富的虛構作品,像是「笑笑羊大電影」,主要在描述農場綿羊和都市動物合作找回失憶的農場主人,內容詼諧有趣亦不失溫馨,即使電影中沒有任何對白,只藉由聲光以及畫面呈現,觀眾也笑到合不攏嘴。其中王姓觀眾和他的子女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笑笑羊非常好笑,最後找回主人的地方也讓人很感動!」

本次影展計畫經費來自於台北市議會,每年編列預算提供文山劇場採購繪本、影片等兒童影音和藝術作品。寒假動畫影展並不是年度活動,需要配合劇場檔期和預算的安排。此影展全程免費,不用花錢即可享受大螢幕和舒適座椅並與家中孩子同樂。網路索票名額已領取完畢,如有興趣的民眾可於活動期間至現場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