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綠能對社區有幫助嗎? – 2136期

節能做環保 生活更確幸

「集眾力,來種綠」荒野保護協會在世界地球日來臨之際,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舉辦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邀請全民共同響應,號召千位民眾為城市發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蒞臨現場,共同呼籲以實際行動關心氣候變遷,使整個台北地區邁向綠城市。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何芝迎介紹,自民國99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共同舉辦該項活動,6年以來每年都是不一樣的主題,用不同的形式來號召民眾參與。以今年為例,現場透過人力發電腳踏車的方式為活動蓄電,讓參與的民眾親身體驗能源的可貴。在現場參加活動的民眾嚴欽佩是韓國華僑,她說,韓國的環保理念其實已經深入每個社區,社區居民會自發性地維護住家間彼此的環境,可惜的是,台灣在這方面的落實仍有待加強。嚴欽佩表示,來響應市府所舉辦的活動,就是想要藉由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告訴孩子什麼叫保護環境、地球,而不只是將觀念停留在書本上。她也指出,環保節能對自己來說相當「來之不易」,就像踩腳踏車發電,身處地球村的每個人,都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節能的效果。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成員李國明表示,面對現在的環境汙染和資源短缺的現狀,更要維護環境,減少資源浪費。

何芝迎指出,近幾年的環保意識抬頭,大部份民眾對環保並不陌生,環保是價值觀的改變,而這個改變是最重要且最困難的。這必須扎實地在自己生活中實踐,並且影響身邊家人和朋友。此外,她還給予民眾許多生活上的建議,例如出門少用塑料製品、多攜帶環保餐具,這都是節能的好辦法。嚴欽佩也提及,當小孩子看書的時候,大人會把客廳的燈全部打開,既浪費且效果不佳,如果上面開一盞節能燈,以厚紙板凝聚光線,既節省又彰顯效果。在平常用水方面,她也建議,注意一水多用的概念,洗菜、淘米水可以供家畜飲用;洗衣服的水可以拖地、沖廁所;洗臉水可以用來洗腳、沖洗廁所等。

何芝迎表示,荒野保護協會現在也在提倡都會生態公園,讓公園不只是水泥,樹,草地,而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如今的都市生態都被切割,生態系統都不完整,城市水泥化嚴重,無法涵養水源。藉由現在的缺水告訴政府,在環境的議題上,永續的部份需要加強。工業區讓濕地消失,既不能涵養水源,也不能排水,希望在開發經濟的同時,也要顧慮環保,讓工業區也能有生態環保的概念。

「節約是一種習慣,永續經營是一種價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活動發言時表示,節能減碳是價值的選擇,希望大家把永續經營的價值放心裡,讓台灣永續經營。

美麗社區 居民動起來

台北市文山區景東里里長高鳳謙,為了讓  里民擁有更優質的生活品質、讓社區充滿人情,上任後主動積極向里民宣導低碳節能及節約用水,並且號召志工一起進行社區清潔服務,針對髒亂的區域進行整理,每個月為環境做「大健診」-維護邊坡綠化,為了將雨水回收、設置雨撲滿,利用蒐集來的雨水重複利用植物澆灌用水、拖地等用途。里民茆紅貞說:「社區一開始像難民營,里民素質很差,常有先占先贏的心態,為了圖利方便,就會把防火巷堵住,大家看到這樣的現象也都視而不見,但在里長倡導之下,現在居民只要走到街道上,都聞得到花香味,看不到一點垃圾。」

開始整理後,高鳳謙才發現有許多問題需要改善與推動,徹底實施「你丟我撿」的工作,約一百個志工因為感受里長的魄力與熱情,進而投入身體力行的行列。志工章海玲表示,受到里長感染,志工們幾乎每天都修剪樹葉,社區環境的花草相當漂亮,讓原本髒亂的社區環境,現在成為獲獎的常勝軍,住戶也感到與有榮焉。但在此制度的運作下,這群為低碳社區努力的先鋒們,也因為身體狀況等因素,志工數量逐漸減少,面臨需要新血加入循環的困境。

此外,景東里會定期舉辦環境綠美化的課程,里長每天都會巡視社區,倡導防災勝於治療的觀念,但仍有少部分里民不願意配合,隨意丟垃圾影響到環境和每個人的權益。

志工們也曾被一些言語中傷,最後只能透過相互勉勵化成動力,為社區盡心盡力。

高鳳謙希望大家對於維護環境的志工,能多些鼓勵、少些責罵,一同營造環保又低碳的生活環境。

花漾景東里感情更加溫

自里長高鳳謙上任後,整個景東里朝向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標邁進,透過維持社區內的環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讓里民能對自己所屬的里產生認同感,透過彼此間共同的努力,讓社區保持著乾淨,使資源能夠再利用,在減少能源耗損的情況下,使整個景東里朝氣蓬勃 。

高鳳謙認為現代人能源耗費較為嚴重,若是夏天持續開放冷氣,會使整個城市內的體感溫度上升,只會讓大家更熱,於是就在社區內種植綠色植物,降低社區溫度,讓里民們可以不用耗費能源,也能享受綠色植物自然形成的涼風,心情也能保持涼爽。

談到社區內的綠能建築,高鳳謙說他在社區內利用甕在下雨時集水,讓水資源可以重複再利用,並將社區內一處荒廢的墓地改建成綠化步道,將原本墓地內的磚頭當成裝飾品,讓整塊地重新恢復了生機。而在社區的陰涼處避免使用一般的遮陽棚,改以許多綠色植物掩蓋整個頂部,減少遮陽棚帶來的燥熱感,這些都是景東里綠能建築的象徵。

擔任景東里志工的林素珠表示,平常會透過種花,來裝飾社區內的巷道,因為這樣不僅能美化社區,也能讓路過的人們,感受到社區想表達低碳、綠能的氛圍,儘管社區已落實減碳氣氛,但不免仍有人會亂丟垃圾、破壞髒亂,雖然多次勸導,但狀況依舊如此,她呼籲需要有更多人的提倡,才能遏止亂丟垃圾的行為,讓社區邁向更好的居住品質。

綠能社區需要大家的力量才能做到,環保觀念的提倡,使景東里居民凝聚了社區意識,讓彼此有擁有更好的居住環境,並對自己的里產生認同感,才能讓綠能的概念持續在社區蔓延,讓生活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