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寵物安親花樣多 毛小孩好享受 – 2138期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2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新北市家犬數目居全台之冠,因此,許多業者因應現況,發展出多元的服務以滿足飼主需求。

尾巴寵物派對生活館開設至今13年,老闆王佩賢(暱稱斑娘)表示,本身經歷過劣質的寵物店經驗,看見自己的寵物被關入漆黑、狹小的空間,加上大台北地區並無寵物店提供全開放式住宿環境,讓她下定決心開創先例。

秉持推翻台灣消費者的觀念,她提及,以往客人看見狗在店內奔跑,直覺會認為是店家的寵物,「但是客人的狗才是付費住宿的主角,為什麼消費者沒有察覺牠們才是應該受惠的對象?」另外,斑娘說明,飼主需明白開放式環境的利弊,狗在互動過程中造成的推擠、玩鬧是必然的,但相對也能提升寵物的社交能力。

小寶貝寵物安親班,園長姚本軍利用簡單的動物姓名學,對店內的每隻狗的性格瞭若指掌。姚本軍也認為,這些小技巧能幫助民眾了解自身寵物的個性或適合的管教方式,許多民眾第一次將寵物送來時雖然對店家感到陌生,但藉由這樣的方式增加民眾的信任感,也能讓民眾放心地將寵物交給他們。

針對近年複合式寵物店數量遽增,斑娘指出,控管狗群的能力很重要,挑選時要注意店家經驗,她強調,寵物店需要具備充足的技能。姚本軍則說,許多店家為了營運獲利,價格割喉戰造成服務品質下降,甚至傷害到民眾的寵物,從事寵物業需要有很深的良知,業者擁有熱愛動物的心態更為重要。

此外,寵物高齡化的現象日益明顯,斑娘指出,一般民眾工作勞累需要推拿、腳底按摩,而這些按摩技巧運用在寵物身上也有一定的助益,能使牠們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姚本軍提到,希望政府能多舉辦以寵物為主的活動,讓整個產業可以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增添民眾的興趣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