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坪林找茶趣 重建茶文化動態茶席活動 特別使用清朝茶具泡每台斤三萬元的特等茶 – 1862期

「茶」被視為中華文化重要元素之一,然而在社會逐漸西化與現代化的衝擊下,民眾對於茶藝的重視大不如前。有鑑於此,「坪林茶業博物館」舉辦「歷代壺藝與現代陶藝展」,提升民眾對於茶的熱愛。
展覽中陳列自清朝以來的各式茶器,以及日劇時代的「以茶會友」招待券。博物館主管洪里表示,招待券顯示早期坪林地區茶藝活動是絕對的蓬勃,雖然今日坪林的茶藝漸趨商業化,但本地人愛茶的心依然不變。
館員黃嫊媜認為,市面上罐裝茶林立,但是那些機械大量生產的冷茶相比,人工現泡的熱茶,在色、香、味上仍有很大的差距,再者,罐裝茶商為延長商品壽命,添加人工防腐劑,這對茶是最大的傷害。
館員程文玲則表示,泡茶要掌握,新鮮的茶葉、適當的時間、水溫及茶葉量幾項基本原則。想要真正的學會泡茶,是需要多花點心力的。
其實品茗是個人的享受,就算是用馬克杯簡單的沖泡,只要喝的人能感覺快樂就夠了,博物館純粹希望民眾能多認識茶文化,融入生活當中。
「歷代壺藝與現代陶藝展」展至六月底止,除安排靜態文物展覽外,也有動態茶席活動,時間為六、日上午十一時及下午二時,席間將使用自清朝保存至今的茶具,來泡每台斤價值三萬元的特等茶,每場容納六人,每人收費三百元。在展覽場地也設置免費奉茶區,有館員服務,無法參加茶席的民眾,可以到此喝茶及聊茶。
「坪林茶業博物館」,電話(02) 2665-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