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集應廟 迎神巡境明登場九年一次迎香 範圍從溝子口到樟山寺 – 1760期

木柵保儀路上的集應廟,定明天也是農曆二月六日,舉行九年一次的迎神巡境。木柵集應廟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張金龍表示,整個迎神巡境過程,是將保儀尊王張巡及其妾申國夫人,俗稱「尪公」與「尪娘」,從淡水小坪頂迎回。巡境的範圍是從溝子口到樟山寺,巡境約至下午六時結束,神像才入廟。保儀尊王的祭祀,由木柵區與淡水小坪頂分祀,六年駐木柵,三年駐小坪頂。每逢出駐淡水時,均殺豬公祭拜;迎回時稱為迎香。至於為何祭祀張巡和申國夫人,張金龍指出,張巡於安史之亂時,守睢陽城被害,因他盡忠殉職,被敕封為保儀尊王,且因死守睢陽城而糧盡,所以殺其愛妾林夫人以饗將士,林夫人被敕封為申國夫人。之後唐帝在福建省安溪大坪,建集應廟奉祀尊王及申國夫人,供世人朝拜。張、高、林三姓之祖先,於乾隆年間,從福建省安溪大坪移民,乘帆船遷移來台,居住在現在的台北縣淡水鎮,為感念尊王張巡及申國夫人,庇祐後代一帆風順,平安到達滬尾上岸暫住,當時經三姓人士商議,決定分居遍布大台北開創績業,各自選擇聖地建廟,奉祀尊王林氏夫人,供信眾就近敬拜。張金龍指出,張姓當時分得香爐一座,木柵集應廟就是由張姓族人於一八九四年(光緒二十年)所蓋,以保儀尊王為主神祭祀,廟田由張姓氏族管理,廟內供奉保儀尊王與申國夫人。張姓約三分之一居住淡水鎮發展,三分之二來木柵地區順利開發,安居樂業。淡水鎮宗親在坪頂里、義山里各有興建集應廟奉祀尊王及申國夫人,香火旺盛。高姓分得尊王張巡神像,今奉祀景美集應廟。林姓分得申國夫人神像,現奉祀景美萬隆集應廟,香火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