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興國中生命樹 滿是愛與關懷生命教育課程 期盼學生探索自我價值 回饋社會人群 – 1760期

走進景興國中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棵別具創意的生命樹,樹上掛滿同學親手製作的楓葉,每一片葉子都寫滿了對生命的期許與讚揚,訴說著這世界上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也象徵景興國中「生命教育」課程的發展重點。訓導主任廖政聖表示,學校於九十一學年度校務會議通過,將「生命教育」定為本位課程。這項活動是讓學生透過日常生活、參訪、領域教學、體驗活動、欣賞、討論以及班級經營等統整課程,發展自己的生命信念、態度、知能及行為。在教育的過程中,使孩子成「材」,更成「人」。廖主任說,藉由多元化課程,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生命,並懂得尊重他人生命,進一步珍惜人類所共同生存的環境。此外,更要主動的去思索生命的意義,找出自己的定位與價值,進一步將所學回饋社會,造福人群。就像景興「生命樹」一樣,雖然片片樹葉長的都不一樣,但皆可以享受陽光的照耀,揮灑出自己的天空。廖政聖說,為了讓生命教育落實於生活中,在實施方式上採多元化教學,不僅在課程中融入生命教育,也採用彈性課程讓學生體驗生命。廖主任認為,這樣才能讓學生從感動、撼動邁向心動、行動。在統整教學中,內容依各年級發展主軸不同,一年級主要在認識及欣賞生命;二年級在尊重及愛惜生命;三年級重點在生涯教育及良心道德教育,由各班自行設計學習單於課程中實施。廖政聖強調,除了課程規畫,也讓學生製作「智慧小語」彼此分享,並展示在生命樹上。在各班安排愛心小幫手,關懷身障生或弱勢學生,並記錄互動結果,讓學生能在生活中愛自己也愛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