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增進親子感情 帶著寶寶游泳去 – 2130期

「your your baby嬰兒游泳」寶寶專用游泳池位於文山區木柵路,專為零歲至二歲的寶寶設計。「your your baby嬰兒游泳」店長張佩詠表示,游泳有助於寶寶的大小肌肉、骨骼和大腦發展,也能使寶寶吃多、睡多,讓寶寶重溫在媽媽子宮內的漂浮感,使其身心受到撫慰。

色彩鮮豔、乾淨明亮的開放式空間,有五個小池和三個大池。張佩詠表示,開放式的空間,讓寶寶彼此互相觀察、學習互動,家長們也可以一同聊天、分享育兒經。另外,游泳池尺寸和一般家中浴缸不同,深度經特別設計,讓寶寶感受到浮力,使四肢更能自由運動。

帶著六個月大的小孩來此游泳的蔡姓民眾說,寶寶能做的運動有限,游泳對他來說是最好的運動,這裡的池子特別大,讓寶寶願意游泳30分鐘,比家裡浴缸「游泳」更久、運動量更大,另外這裡採自助式,可依照寶寶需求,想休息就休息、想喝奶就喝奶,時間很彈性。

寶寶游泳的重點不在於教寶寶游泳,張佩詠說:「寶寶游泳助於肢體發展、安撫身心,父母在一側陪伴下,寶寶也容易與父母建立親密感與依附感。」另外,張佩詠表示,多人共游水中細菌會變多,意味得使用消毒水,但消毒水會傷害寶寶皮膚與內臟,故採取「一個寶寶一池、爸媽無法一同游泳」的機制,寶寶游完後會立刻換水消毒。

嬰兒游泳無門檻,張佩詠表示,國外很多醫學報導,自閉症、過動兒或是身心受損的孩子等,也適合靠游泳幫助,「但寶寶處於心情不好或飢餓等狀態,不適合游泳。」

上月初正式開幕,張佩詠透露,未來會提供說故事課程和寶寶按摩課程。說故事課程除講故事給寶寶聽,也會在過程中,教爸媽如何與寶寶互動。按摩則是教爸媽透過觸覺刺激,促進寶寶肌肉發展,也增加親子互動,過程中可以和寶寶多多說話,建議爸媽在寶寶清醒的時候按摩。

擁有國際幼兒按摩講師認證的張佩詠以自身經驗分享,「多和寶寶溝通,像自己的女兒到一歲、二歲時,開始語言爆炸期,我就知道其實她平常都在聽、都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