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別鬧了,費曼先生 帶領科普打入市場科普叢書 內容風趣生動 富含文學性質 圖書市場新潮流 – 1760期

近年來,介紹科學新知的書籍在市面上越來越多,而這股熱潮似乎由美國物理大師─費曼(Richard P.Feynman)所寫的一系列作品帶起,國內最早翻譯的〈別鬧了,費曼先生〉即是這類書籍打入一般大眾市場的開始,其後出現有關費曼的書,如物理之美、這個不科學的年代、費曼的主張等,也引起讀者廣大的迴響。翻譯過多本費曼的書後,吳程遠認為「別鬧了,費曼先生」算是內容最詳實、有關費曼最完整的一本,詳細記載費曼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生活態度及對科學的熱誠,其中有嚴肅亦有風趣。他認為,費曼之所以和一般的科學家不同,不只是因為他的生活經驗多采多姿,所作所為和一般印象中的科學家大異其趣,最難得的是他對學習的態度。費曼喜歡親自動手尋找答案,無論是物理或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他都想切身體驗,在尋找的過程中他就能得到極大的滿足和快樂,而不是找到答案後的獎賞或名聲。在物理領域之外,吳程遠認為,費曼對「科學是什麼」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觀點,在〈這個不科學的年代〉裡,他談及科學精神的價值和整個社會、國家及未來人類命運的關係。他特別注重科學中的「存疑」和「不確定」性,認為沒有永恆不變的真理和定義,任何事物都需經由「觀測」加以檢驗與判斷,否則就不夠科學。〈費曼的主張〉則是費曼的講稿、訪談、發表在各刊物上文章的精選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二章「未來的電腦」及第五章「這下面空間還大得很呢」等兩篇演講稿,前者談論的是電腦最小終極尺寸及其未來的演變,後來證明和電腦的發展諸多符合。後者則論及奈米科技的觀念,費曼提出縮小有生命或無生命物體的尺寸,並將此技術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一直到數十年後的今天,奈米成為現今最熱門的科技之一,足以可見費曼當時對科學深遠的洞察力和敏銳的知覺,著實令人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