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卓越社團-手語社 協助聽障者接觸社會 – 1882期

今年獲得卓越社團評鑑的手語社,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關懷聾人,以手語溝通,與正常人作連結。
目前社團有八位幹部,分別為社長、副社長、活動、文書、總務、公關、攝影、教學。最大的特色是,整個組織很團結,大家感情很好。大三、四的學長姊,跟大一、二的學弟妹們會一起辦活動,不會因為忙碌而忘記互相關心。
每個禮拜三下午三時到四時,會在景興國中帶社團作活動,由於小朋友會對手語有興趣,就是看一些手語表演,所以教學內容主要是以教手語歌曲為主。還有些社員,會在寒、暑假,參加由聾人協會舉辦的手語班的課程。
手語社社長江如梅表示,學習手語很有成就感,例如有一位目前正在當兵的學長,當初入社的原因,只是在社桌旁吃便當,就入社了,但後來他越來越喜歡手語,甚至有當選2009年聽障奧運活動的義工,還幫忙聾人協會,編輯一些書籍、影音操作,最後還考取手語的丙級執照。
江如梅指出,這次參加卓越社團計畫,提出很多活動,由於上學期獲得卓越社團的補助,所以這學期有更多的經費,可以籌辦更多的活動。這學期舉辦兩個比較特別的活動就是,「舞台裝教學」跟「聾人演講」。因為手語表演往往要在大舞台上,有一個劇情的演出,就是以歌曲為背景,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因為有劇情,就會有角色,那角色的妝扮就很重要,因此這次就有舞台妝教學。「聾人演講」是請到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來演講,就是在台上用手語演講,台下有人作即時的口譯。
江如梅說,其實聾人們的生活圈比較狹窄,所接收到的資訊比較少,很需要正常人來跟他們做溝通,做一些資訊交流,或是跟他們做朋友,擴大生活圈。
(九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