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學創新補助讓課程更多元 – 1896期

為鼓勵專任教師撰寫學術著作,研究發展處訂定「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補助辦法」,使各系所有適合自己特色之教科書,補助編撰教學或學術性專書,有意參與專書寫作計畫的教師,可向研發處申請。
傳管系助理教授江靜之表示,她計畫改寫本身的博士論文成為專書,題目為「作一個好訪問者-善用你的語言工具」。她表示,專書改寫著重於理論說明及運用,要將博士論文改寫成專書,有兩點要考慮,一是目標讀者的改變,二是理論建構與實務考量。
另外,教學卓越中心訂有「教學創新補助辦法」,補助範圍包含創意課程的開發、教學策略的發展、評量方法的革新、教材教具之研發等。
新聞系兼任講師唐復年表示,他提出的申請經審查,已通過得到補助,他的創新教學方法是將同學設定成已出社會的新人,在報紙新聞專題採寫這門課上,偏重實務教學,這對學生們未來在工作上有實質幫助。因唐復年仍待在業界,可將業界資源帶到課堂上,例如舉些實際例子或經驗,讓學生們提前體會在工作上會遇到的狀況。他表示,執行教學創新後,學生學習較踴躍,上課變得新鮮刺激,課堂上,也會隨時丟出一個主題,訓練同學的臨場反應。
同樣獲得補助傳管系老師方之光,以台灣立報為產學合作的場域,讓學生利用所學,協同教師與立報人員,重新規畫立報之電子報系統,建立以資料庫為基礎的動態新聞網站,提升網站功能與產製流程效率,解決立報過去在產製流程上所遭遇的許多問題。
方之光表示,此教學創新計畫利用傳管系大三開設的Honors課程,授課內容除透過原授課老師教學,也聘請多位專業領域實務專家協助開發多媒體e-learning內容,以分組作業方式進行網站設計,透過學習型組織與知識管理應用,提升學生應用知識的成效。
新聞系老師余陽洲認為,利用多媒體教學能更吸引學生的注意。他將創新計畫經費用於購買剪接影片軟體、教學用帶子、光碟等,與以往教學模式比較,的確較為方便,教學效果也更加提升。余陽洲也表示,上媒體識讀課程時,常常需要比較媒體的呈現方式,利用剪輯軟體將兩段影片放在一起,兩相對照下,同學們很容易指出其中的差異,討論也更為熱烈。
口傳系助理教授夏春祥將教學創新的計畫發揮在傳播與文化這門課,創新策略主軸有三點,一是擬定課程大綱,學期三分之一後,請同學填寫上課感想,發表意見,蒐集學生對教學的各種看法或評判,再改變教學的方法或技巧;二是以案例取代理論,引起同學們關注,因為與他們有切身關係的案例,學生才吸收得快;三、利用補助的經費,增添助手人員,增加教材內容,亦或是多使用影音教學的部份。他也表示,這兩項計畫可激勵教師們將教學多元發展,進而達到卓越教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