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免費、付費 任加選擇River線上漫畫家 分享創作甘苦 – 1749期

台灣東販出版社編輯林振宏表示,線上漫畫分為免費和付費兩種,因社會大眾習慣免付費上網搜尋新資訊,所以目前的線上漫畫還是以免費的漫畫為主。由於現代人工作繁忙、追求快速,往往沒有耐心等待整頁漫畫下載,因此線上漫畫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四格漫畫,四格漫畫的下載速度快,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即可達到娛樂身心的效果。林振宏談到將線上漫畫集結成冊的好處,在於出版之前已透過網路連載,產生極大的宣傳效果,透過出書,讀者也有機會得以珍藏保存喜愛的漫畫作品,而壞處則在於對看過線上漫畫作品的人來說失去新鮮感。於新浪和雅虎網站上連載四格漫畫的線上漫畫家River分析指出,目前國內所有線上漫畫的經營都沒有獲利,線上漫畫只能算是入口網站的一種服務而已,這是最大的問題與危機。River表示,因為集結線上漫畫的內容出書後,還能獲得一定讀者的支持,得到一些版稅獲利,所以還能繼續維持正常營運。對於創作靈感的來源,River表示,線上漫畫創作者可以考慮結合時事作為題材,也許當下發生的事件,就可以成為漫畫在網路上讓讀者觀看。另外,與漫畫家息息相關的著作權保障問題,在合約中明載著作權使用規範即可獲得保護。River分享從事線上漫畫以來的心得,他可以算是國內最長壽的線上漫畫創作者,創作過程中讓他感到快樂的是,漫畫的題材可以天馬行空、自由想像。而令他感到痛苦的是,一路上孤獨創作,沒有傳統的責任編輯擔綱,很容易讓創作者的主題失焦、漫畫失去活力,常常必須自己檢討自己。他說線上漫畫的稿費便宜、製作過程繁複,和之前平面設計主管的輕鬆工作相比,這實在不算是好工作,但得以實現從小以來想成為漫畫家的理想,雖然辛苦,自覺還算值得。林振宏表示,River曾得過東立漫畫獎,後來又在入口網站上發表連載的四格漫畫,經由網路信件轉寄,知名度不斷提升。除此之外,River的畫工細膩精緻、畫技精湛,力求完美、絕不隨便,漫畫中的突兀情節為其有趣之處。River的作品以台灣的文化和時事為基礎,貼近讀者的日常生活領域,有獨特的個人風格,富有創意,並給予讀者與眾不同、出乎意料的驚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