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頭鷹圖書館面臨五度搬遷盼安定發動築巢計畫 接受各界捐款 – 1856期

已經遷移四次的貓頭鷹圖館,去年才剛從北市華山藝文特區遷到新店寶中路,由於租約到期,今年又將面臨第五度搬遷問題,真是命運多舛。
新店市公所去年同意寶興活動中心二樓,作為貓頭鷹圖書館的新家,簽約時間為一年,今年二月廿八日租約已到期。在前任市長曾正和的同意下,將契約期限延至三月三十一日。貓頭鷹圖書館表示,前市長曾正和為了讓他們在市公所交接時期有緩衝時間,以便再商討續租問題。
貓頭鷹圖書館為私人營運,卻設立在寶興活動中心二樓,有些民眾誤以為是公家所設立,卻採收費會員制度,因此質疑圖書館有侵占公家地營利嫌疑。貓頭鷹圖書館若搬離寶興活動中心,民眾可利用這個室內空間舉辦里民聯誼等活動。
市公所表示,有民眾打電話表示,貓頭鷹圖書館為私人營運,不應設在公共用地。也有民眾聲援貓頭鷹圖書館,希望市公所讓他們繼續留在新店。
對於收費會員制的爭議,貓頭鷹圖書館表示,一般民眾入館閱讀或是參加活動都是免費,會員一年會費兩千元,主要優惠是可以將館內的藏書外借,一次最多可借八本,並在三十天內歸還。他們強調這是社團法人合理的收費,會員是一人辦證全家使用,除此之外,他們並沒有多收任何費用。
館方表示,不論最後能否留在寶興活動中心為小朋友說故事,他們都希望將來能夠自己築巢,不用再浪費心力搬遷。所以他們發動了築巢計畫,希望民眾能夠捐款,每個單位一萬元,期盼積少成多,早日讓貓頭鷹能夠真正安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