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社區博覽會 六社發會獲表揚 結合地方資源和人文特色 傳承地方文化 推動社區發展績優 – 1773期

「社區之美,盡在台北」社區發展資源暨成果主題式博覽會,於昨日在市府一樓中庭舉行,文山區有景慶、指南、順興、興光、芳寧、景行等六社區發展協會榮獲績優表揚。景慶社區參展的主題為景慶廚房,有效結合地方資源和人文特色,出版景美鄉土專輯,並長期積極推動迎閣踩街文化。指南社區則以指南山城展出,結合北市文化局印製「走訪指南山城」導覽手冊,並發行社區「指南山城地理雜誌」,積極培訓在地導覽人員成效斐然。順興參展以社區文藝保存作為重點,發行「順興社區報」刊物,培訓社區文史導覽人才,傳承地方文化。興光社區以社區營造作展示,培育推行社區美化綠化及社區環保種子志工,並辦理環保拼布手工藝團隊,展現出創意的一面。芳寧社區提供廚餘堆肥知識快遞,推動社區自主廚餘堆肥處理系統計畫,並整治木柵四十七號公園,以達廚餘環保示範社區的目標。景行社區以「言明手快拼社區」參展,成立景行社區發展巡守隊,並提倡社區全民運動,舉辦親子運動會及景美網球聯誼會。今年是第二屆社區發展博覽會,台北市社會局為了促進社區發展的成效,訂定每年九月為「社區月」,希望藉一系列活動,鼓勵社區發展協會和地方資源結合,推動各項社區發展工作。社會局陳莉菁表示,由於社區發展協會常有執行社區關懷方案,如老人送餐和單親子女課後輔導等,卻缺乏足夠的資源,今年七月起由社會局篩選出二十二個獅子會,將與十五社區發展協會作結合,並有「社區大會獅」之結盟儀式,象徵社區發展互助的新里程碑。博覽會現場分為六個主題展示區,由各績優協會、社區工作會館及社區網等近三十個單位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