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棕櫚泉社區螢造優質環境 再見螢火蟲居民致力綠化美化 並以生態工法原則 打造永久生存環境 為復育作準備 – 1827期

翠綠走道,鳥叫蟲鳴,非洲鳳仙綻放坡崁上,花花草草,五顏六色。楊桃樹、芭樂樹、樟樹、月桃自然生長於坡崁,孕育生態之綠。這般美景是萬芳路棕櫚泉社區復育螢火蟲的最佳環境。五年前的夏天,一位社區居民在山坡溝渠發現一至二十隻螢火蟲,每年增加五十至一百隻,到去年預估有五百隻螢火蟲出現在溝渠附近。興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男表示,台北市繁華地區螢火蟲非常少見,透過此機會,打造優質生態環境,復育螢火蟲,讓民眾觀看草林中星光閃閃的景致。溫文男說,社區目前有三百戶住戶,以打造環境為首要工作。首先,在籃球場旁斜坡栽種五顏六色小花盆,彩繪環境。在今年植樹節當天,社區居民沿著山坡溝渠種植五十棵台灣山櫻花,每一棵皆有認養人,達到造林功效,未來計畫再種植一百多棵。山坡原本雜草叢生,在居民與志工努力下,有了新風貌。溝渠兩側草叢修剪整齊,杜鵑、非洲鳳仙盛開在坡崁上,顏色鮮豔,台灣原生樹種屹立其中,白頭翁佇立,蝴蝶翩翩飛舞,呈現自然美景。溫文男強調,社區絕對不噴灑農藥,因為農藥有害螢火蟲生長環境。目前,沿著山坡溝渠放置六十公尺空心磚,這一磚一瓦,都是居民以人工接力方式搬到山坡。未來,將在空心磚裡放置泥土,等到溝渠兩旁空心磚堆放完成,就會在溝渠上舖置木板,進行初步截流,溼地淨水構造,讓螢火蟲能長久生存。溫文男表示,他們根據生態工法原則打造生態環境,減少水泥用量。一旦利用水泥,就等於宣布土地死刑,泥土沒有空氣,就無法呼吸,如此一來,就破壞動植物生長環境。溫文男說,打造優質生態環境,光靠一個人是不夠的,需要整個社區動起來才能達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