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心!文山區十大易肇事路段 – 1876期

據台北市交通大隊指出,早上七時至九時與下午五時至七時,屬交通的尖峰時段,車況壅塞混亂,擦撞、車禍等事故頻傳。北市交通大隊隊員表示,造成車禍原因多為駕駛車速過快、道路動線不佳、標誌不明等。以下整理出文山區十大易肇事路段,加強民眾行車警覺。

水源快速道與景福街 動線不良路口易相撞
水源快速道路出口,與景福街接口處,為一狹窄彎道,下快速道路車子的車速加上急彎,讓危險性大大提高,駛入景福街內,來回僅兩線道,令附近民眾提心吊膽。
環河道路上的駕駛行經此三叉口時,常因彎道而忽略前方叉路。機車騎士吳文琪表示,第一次經過此路段,差點發生意外,因為路況不熟,加上晚上視線不良,原本從環河道路要轉景福街至羅斯福路,但路段標誌不明,導致在環河道路接萬盛街及景福街前,措手不及,後方來車差點撞上,之後每次行經此路段都要特別小心。
當地居民張精一感嘆,這裡的路實在太複雜,尤其景福路往養工處路段,從原本雙向道變成單行道,但過了下個紅綠燈,又變成雙向道,常有搞不清楚狀況的駕駛,因不熟悉路線,因而釀成車禍。不過他提到,當初在快速道路前設有紅綠燈,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變成警示燈,一點作用也沒有。

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 變換車道行駛意外多
羅斯福路五段的公車專用道於今年三月四日正式啟用,通車初期,因駕駛行車習慣突然被迫改變,導致塞車情況嚴重。
當初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的設計,是以羅斯福路為景美、木柵、新店及中永和地區進出北市中心之重要幹道,交通流量高,停靠公車數量相當龐大,尖峰時刻每小時公車數達一百四十八班次,各公車停靠站牌附近,公車在快車道與慢車道間變換不當的情形,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造成羅斯福路潛在交通衝突,許多民眾對這樣的結果皆感到不滿。
附近店家李老闆表示,從興隆路口右轉羅斯福路行駛的車輛非常多,許多汽車、公車都喜歡沿著轉角路緣行駛,常有車輪爆胎的情況發生,不但造成人行道路面損毀,日積月累的結果,人行道路面高度磨平到快跟馬路地面一般低,行人安全備受威脅。
萬盛里里長徐福進說明,興隆路三線道路口,外側兩線道規畫為右轉車道的目的,是為了要減緩興隆路的車潮,車禍頻繁主要還是人為違規因素,駕駛人在右轉時,須直行至適當幅度才能轉彎,而機車行駛於大車後,也應保持安全距離。

興隆路四段忠順路口 並排停車交通常癱瘓
興隆路四段和忠順街一段路口,常有駕駛人並排停車的違規事件,不僅占用路面寬度,導致會車困難,也易和行駛中的車輛發生擦撞。
黃姓居民表示,該路口恰巧位於興隆路四段的下坡路段尾端,駕駛人車速往往過快,雖有設置交通號誌,但對從忠順街一段出來的車輛,仍造成威脅。每到尖峰時間,該路口車流量大增,在車多情況下,容易發生交通事故。路口也常發生人車搶道的情形,盼有關單位提出解決方法。
木新派出所警員表示,許多公車行經該路口,並在附近設站停靠,忠順街一段路面較為狹窄,若遇到並排停車,交通便陷入癱瘓,讓行經路口的車輛動彈不得。警員進一步指出,路口附近有補習班,許多家長常為接送小孩而臨時停車,甚至違規並排,占用車道,讓大小車禍層出不窮。

木柵路試院路雙號口 號誌不清過馬路心驚
木柵路一段與試院路雙號交接口,交通號誌標示不清,交通混亂,民眾穿越馬路時,安全令人堪憂。
此路段旁有永建國小、考試院、考選部及世新大學,因此車流量大,易造成交通堵塞。從試院路口左轉入木柵路時,和興路的車輛也可轉入木柵路,導致夾在中間斑馬線行走的民眾,安全受到威脅。
附近居民曾麗萍指出,因為交通號誌標示不清,駕駛人常與進出和興路的車輛發生碰撞,因此,駕駛人須提高警覺,注意前後左右路況。
復興派出所所長表示,此類型的交通情況在台北市不算特殊,較早前,警方就此地區交通狀況檢討,也希望擬出更安全完善的解決方案,既能節省行人穿越時間,又能解決混亂的路況。

辛亥路萬美街交叉口 車流量大常回堵釀禍
辛亥國小旁,辛亥路四段與萬美街交叉路口,常因辛亥路四段車流量過多回堵至萬美街口,紅綠燈時間掌控不良,而萬美街車輛右轉至辛亥路上,因轉角視線不良,駕駛來不及反應,因而釀成車禍。
景美交通分局警員說明,辛亥路四段屬兩線道,因此汽機車容納量有限,尖峰時刻車流量過多,車道容納量和車流量不成正比,造成回堵情形。與辛亥路四段交叉的小巷密集,車輛轉往辛亥路上轉角視線不良,駕駛在短短幾秒內反應不及,意外就隨之發生。
關於紅綠燈時間掌控問題,景美交通分隊警員解釋,這部分是由台北市交通控制工程處管理,若有需要調整,會回報交通控制工程處,但目前沒有這樣的打算,只有在特殊情況,才有交通警察人工控制紅綠燈時間,還是提醒民眾,在行經轉角處,減速通行。

木柵路辛亥路交會口 無待轉格機車搶左轉
位於木柵路一段與辛亥路六段交接口,也是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地點。文山第二分局復興派出所警員指出,由於此處要由辛亥路左轉至木柵路,未設置機車待轉格,左轉的機車都搶在對向來車之前加速左轉,時常造成車禍或擦撞,導致交通堵塞。
復興派出所的警員表示,為降低交通事故,他們會在下班尖峰時間派警員到路口加強指揮,也會在其它路口疏導車流。

木新路二段一六一巷 房屋擋視線擦撞頻傳
木新路二段要轉進一六一巷的巷口轉角,由於視線不良,加上車速過快,經常發生車禍意外,尤其在一六一巷二弄至四弄經常發生,主因為此處房屋過度密集,導致駕駛人視線受阻,稍不注意就容易與對巷來車產生碰撞,甚至撞傷路人。
住在附近的鄭姓奶奶說,家裡有小孩的,都不讓他們在這些巷弄裡騎腳踏車,因為附近房屋多,常常阻礙行車視線,而且沒有紅綠燈限制,駕駛人從木新路二段駛進巷弄時沒有適當減速,居住在此的老人小孩又特別多,過馬路較慢或來不及反應,就會發生意外。
木新里里長鄭明通也認為,此處發生意外的頻率過高,上個星期才與市議員會勘過,並允諾改進,除了會在十字路口交叉處加裝減速片外,年底前也會在巷口加裝閃黃燈,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

木新路三段巷弄路口 駕駛忽視警語事故多
木新路三段五十巷七弄和七十四巷一弄交叉的連續路口,從木新路轉進巷子的車,車速都很快,加上行駛在巷子裡的車也沒放慢速度,雙方突然看到對方來車,來不及煞車,因而釀成車禍。
順興里辦公室主任戴國勳表示,這些路口會有如此高的出事率,主因在於民眾行車速度過快,加上行經路口時沒有停看聽的觀念。
戴國勳指出,為了讓夜間行車更加安全,順興里辦公室也在各個路口的地面,增設太陽能警示閃燈,讓駕駛人在夜晚行車時,加強警覺,小心開車。
當地居民對這些路口也是戒慎恐懼,希望里辦公室能再加強道路安全設施,例如道路反射鏡等,使得這些路口不再危險。

木新路三段七十四巷 無號誌燈警語如虛設
木新路三段七十四巷為一窄小巷道,一旁停滿車輛,影響行車安全,巷口則無交通號誌燈,車禍事故頻傳。
駕駛人每當行經七十四巷,欲在路口右轉木新路三段時,卻因大馬路上的車子車速過快,而困於路口,甚至和疾駛中或右轉七十四巷的車輛發生擦撞。
木新派出所員警認為,駕駛人常忽視路邊巷弄的來車,而這些不起眼的巷口卻常傳出大大小小的車禍。他表示,派出所已在巷內增設警告標誌板,提醒駕駛人於前方巷口放慢速度,確認左方無來車再行駛。
一名高姓居民表示,該巷口的車禍時有所聞,也讓附近居民的居住安全深受影響。他透露,居民曾向里長反映,於巷口裝置紅綠燈。執勤人員和市議員助理至現場會勘後,指出該巷口的前後路口均已裝置交通號誌燈,若在此處加設,可能影響行車順暢,因此無法順應民意裝設紅綠燈。
順興里里幹事楊培釧表示,應考量設置紅綠燈的必要性和其價值,否則虛設交通號誌等於浪費公帑。巷口已於今年在木新路上設置太陽能道路交通號誌牌,並於路面增設減速墊,提醒路過駕駛人放慢車速。

木柵路五段連接深坑 大彎道速度快易摔車
連接木柵與深坑兩地,木柵路五段跟萬福橋頭,車禍頻傳,萬芳派出所員警表示,此路段因路面又寬又平,駕駛人常常加快車速通過,卻在前方的大彎道上,失速摔車,此地十次車禍中,約九次屬於這種類型。
員警還提到,發生車禍時間,多半在每天下午三時至四時左右,許多學生放學回家「飆得跟飛的一樣」,經過此路段,油門便開始加足到底。一名東南技術學院大三生表示,因為木柵路五段路面很寬,四周又沒有任何住戶,只有在晚上放學時,剛好正逢下班車潮,會比較小心騎車,但下午時段,就會加快車速通過,而學校方面,也有貼海報公告學生多注意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