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造林 種植台灣原生樹種林務局提供四千多棵樹苗 需五到十年成長期才能恢復林像 – 1762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第二期工程計畫中的環園道路,自去年完工後,近日又積極展開植樹造林工程,估計將種植四千多棵林務局提供台灣原生樹種樹苗,於二十日全部完工。動物園環境組技士呂苑佩表示,動物園為興建環園道路,將原本茂密的山林砍伐一空。興建道路將近三年,於去年五月竣工,提出方案並且審核經費後,決定展開造林活動,還原本來的林像。她說,這次種植的台灣原生樹種約有三十一種,包括樟樹,大葉楠,紅楠,山櫻花,山洞子,山芙蓉,山桂花,大頭茶,土肉桂等,需要五到十年的成長期,才能恢復原來林像。她指出,許多小型哺乳動物,如幼蝶或鳥,在開路伐林後就遷往別處棲息,造林後動物可以重新回來居住。將來也計畫在環園道路區,規畫小型自然教室,讓兒童來此體會自然生態。呂苑佩說,環園道路將與原本的遊園道路連結,是貫穿全園的交通動脈,將來民眾可搭乘遊園專車參觀整個動物園。目前環園道路因規畫尚未完整,最遲至年底才對外開放,計畫設置中間停泊站、站牌及停車場,可讓民眾下車參觀。對外開放時會舉行通車典禮,將邀請台北市長馬英九參加開幕式,並且配合園內的計畫有一系列活動。環園道路中段,有一個光平隧道,是為紀念已逝的園長王光平,他服務動物園近二十年,任內積極遷建木柵新園,並致力使之成為現代化動物園,後來積勞成疾,因肺癌死於任內,享年六十四歲。動物園為紀念他的辛勞,隧道特以他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