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演講大賽 自然VS.愛國中張鉯雯 陳芃 生活化內容表現幽默榮獲一等獎 – 1837期

兩岸中學生首屆演講大賽揭曉,台北市景美女中選手與福州延安中學選手同獲一等獎,「自然風」對抗「愛國風」,各顯其趣。第一屆海峽兩岸中學生演講大賽於七月二十六日在福州人民大會堂拉開序幕,此次比賽由福建省與文學會和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主辦,台北市和福建省兩地共派五支隊伍、三十名選手參加,皆為兩岸優秀學生代表,競賽格外激烈。其中台北市代表參賽隊伍有景美女中、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成功中學、復興高中;福建省代表參賽隊伍有福州延安中學、泉州市培元中學、南平中學、福州一中、廈門市外國語學校。最後由台北市景美女中選手和福州延安中學選手共同獲得一等獎。此次演講主題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題目皆為:「忠義、仁愛、信義、謙遜、助人、創新、尊師、篤學、修身、勤儉」共十種,讓各選手自行挑選發揮。景美女中選手張鉯雯表示,台灣學生表現的內容較為自然化,取材多來自生活,語調輕鬆帶幽默,不僅活化傳統的題目,也充足展現演講者個性。景美女中另一選手陳芃表示,大陸學生呈現內容多引用古諺,較為咬文嚼字、嚴肅。一開始很欽佩他們高昂激進的氣勢,聽到最後,每個語調都如此,但演講氣勢勝過台灣學生,若演講內容沒有衝擊到心理層面,都只算是表面功夫。張鉯雯和陳芃表示,大陸學生也有他們可愛的地方,在演講中總愛扯到:「我們祖國…我們祖國…」等等愛國風味的語句,形成另一番趣味。此次演講大賽除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還有才藝表演、采風遊學、聯歡會等活動,以增進海峽兩岸青少年友誼。景美女中選手張鉯雯表示,這次比賽,除了很高興能為校爭光,更在其中認識許多好朋友,體驗到不同文化間的差異與感動,感受到大陸學生們壓抑背後的熱情,進而從中學習成長,最後,她甚至毫不猶豫地說,能認識大陸的學生比得到演講比賽一等獎還興奮、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