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令進補禁忌多 不可不注意高血壓、糖尿病患、腸胃不佳者 不宜過量進補 – 1726期

冬季一到,中國人都有冬令進補的習慣,達到驅寒活血、保健身體的功效,但往往因不知節制而造成許多腸胃、血管不適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明順表示,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補,如果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不適合進補。吳明順說,冬令補品中少不了酒、肉等物品,在進補前應先了解自己的腸胃吸收功能是否良好,像胃潰瘍的患者如果不當進補,會引起胃潰瘍的復發,甚至胃出血;另外也要注意自己有無心血管及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如果沒有這些問題才可安心進補。吳明順指出,不當進補會產生一些症狀,腸胃方面的患者,因吸收功能不好,進補後常會覺得噁心、嘔吐或拉肚子;血管方面的患者,會有血壓及血糖升高的現象,甚至會有中風的情況。吳明順建議說,對於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在進補時要以少量為原則,對於醫師所開血糖、血壓的藥必須要每天按時吃,以控制血壓另外在民間十全大補的配方中,桂枝、黃耆、人蔘、熟地等中藥食材,都會造成血壓及血糖的升高,所以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食用。而腸胃方面的病患可在進補前服用胃藥以保護腸胃,但絕不可因此大吃大喝,也要以少量為原則。吳明順最後提到,現代人生活品質提高,三餐不乏大魚大肉,這方面營養已足夠,真正缺乏的反而是蔬菜、水果,如果冬令進補過度飲食,對有血壓疾病的患者會造成不良影響。另外,這些病患在進補前應請教合格的中醫師,怎樣的補才對自己健康有益,千萬不要有吃越多補越多的錯誤認知,這才是正確的進補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