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苦茶油 饕客都說讚!預防心血管疾病 護膚洗髮 好處多 – 1765期

苦茶油是文山著名的土產,位於北市指南路一段的三芳油行所生產的苦茶油,更讓居民讚不絕口。經營油行的鄭允晟表示,從十六歲開始就跟著別人學習壓榨各式各樣的油類,包括芝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等。退伍之後,發覺木柵地區為天然茶園,而茶油市場在文山區中也有相當的銷路,因此決定成立油行,從民國六十七年創店至今,已二十五個年頭。鄭允晟說,茶油跟麻油相比,較不會污染環境、味道也不會那麼濃,製作時不易產生油煙。也因為這樣,從原先製作各項油類,漸漸以茶油為主。鄭允晟表示,每年霜降時節,等待苦茶樹開花凋謝,由茶農採收後,將花的果子曬乾去殼,再經過大火烘培,果子熟透之後,便放入榨油機中,開始萃取苦茶油。他指出,苦茶油含有豐富蛋白質、零膽固醇,對人體血液循環佳,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大功效。同時,腸胃不好、易拉肚子、患有輕微胃潰瘍的人也具有相當療效。除此之外,尚有解毒、解酒功用。對女性來說,苦茶油油性溫和不燥,是產後調養身體最好的食用油。鄭允晟說,一般使用苦茶油拌飯、麵線,味道都十分獨特,為饕客所愛。也可以搭配民間偏方,像是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以添加苦茶油在紅菜中,對身體很有幫助。當然,苦茶油更可以直接食用,味道入喉,不油不膩,對保養皮膚也相當有效。他說,苦茶果仁榨乾之後的茶粕,可以拿來洗髮、護髮,同時也具有清潔效果,用來清洗蔬菜、水果甚至洗碗。苦茶油保存方式很簡單,瓶蓋尚未開封前,至少可以放置四百五十天以上。若開封後,建議三個月內使用完畢是較佳的。平常不用時,將苦茶油放置風涼陰乾處即可。他提醒,現在坊間,「假」苦茶油到處可見,消費者選購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