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向彎腰駝背說bye-bye 萬芳醫院兒童矯正班 遊戲中養成良好姿勢 – 1815期

「來來來,小朋友們,想像你的身體像融化的起司,軟綿綿的,放輕鬆,放輕鬆……」,萬芳醫院兒童背部運動及姿態矯正班的物理治療師陳祐榕,透過毛巾、充氣玩具球等簡易教具,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並養成良好姿勢。 萬芳醫院邱俊傑醫師指出,養成正確姿勢的關鍵期在青春期之前,不良姿勢除影響外觀,對身體器官功能,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想要有良好、正確的姿勢與儀態,必須從小細節注意起,如站立、行走,這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是影響一個人,能否擁有正確姿勢的關鍵因素。 透過設計簡單口訣,讓小朋友更容易記住,什麼姿勢才正確。陳祐榕笑著說,一個簡單的趴姿,利用腹肌將身體微微往上挺起的動作,她命名為「超人特攻隊」,好讓小朋友加深印象,這個運動可鍛鍊無力的背肌,達到拉長脊椎的效果,可有效預防駝背。 課程中,除物理治療師的指導,家長也可一同參與,協助孩子矯正姿勢。學員之一邱雋的媽媽說,不良姿勢真的會產生許多問題,她的孩子才小學三年級,就已罹患近視,除平時較缺乏戶外運動,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讀書、寫字時,不正確的姿勢所造成。 陳祐榕表示,課程所教內容都是基本道理,比較容易練習,不會受限於場地。一般家中只要有條可緩衝壓力的毯子,就可以練習,但正確姿勢不是一兩天就可形塑,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與注意,才能收到效果。